这场调解的意义远超金钱本身

2019-09-13 09:30: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建辉]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徐建辉

9月12日,备受社会各方关注的“大学生诉上海迪士尼乐园服务合同纠纷”一案,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主持下调解结案。原、被告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被告上海国际主题乐园有限公司补偿原告王洁莹人民币50元(当庭给付)。该调解协议已经双方当事人签收生效。

虽然不是诉讼判决而是庭前调解,虽然只是补偿了50元,但这场调解的意义却着实不小。对于大学生原告来说,善于从生活中发现问题,利用专业知识,倒逼企业规范经营,纠偏不合理条款,称得上是一次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维权案例。相信此案会给当事人乃至社会带来良好影响,让普通老百姓看到利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的成功示范。

这桩案件同时也说明,只要有理,只要合法,每个人都可以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照样可以与大型公司平等对话。建立一个和谐的消费环境,离不开每一位消费者的用心守护。

王洁莹这次与上海迪士尼的“硬碰硬”,引来了舆论对于园方“强行翻包”“禁带外食”等霸王条款的持续关注。就在日前,上海迪士尼方面宣布将对部分规定和安检流程进行优化:一是解禁了食品外带问题,二是将工作人员强行翻包改为让游客自行翻包,三是将安装安检仪之事后推到“未来”。

这样的改变,一方面说明园方正面回应社会关注,努力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但这种看似有些迫于舆论压力、“挤牙膏式”的应对,能否得到消费者买账还是未知数,而且越细致的规定给后续执行环节带来的压力越大,上海迪士尼面临的本土化挑战将只增不减。

当然,上海迪士尼为维护乐园的环境和氛围,通过较严格的规定选择自己的顾客群体是一个市场化的行为。如果调整后的规定合法合理,也不应对经营方过于苛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