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创新开放,湖南魅力无限

2019-09-12 23:32:0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创新开放的湖南,不仅是一块发展热土、兴业福地,还有无数惊喜等待您来发现。”9月12日,一场以“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为主题的全球推介活动,让湖南成了外交部“蓝厅”的“主角”。

创新开放,是流淌在湖南人血脉里的精神特质。“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是湖南人世所公认的标签;100多年前,湖南人发出了“睁眼看世界”的呐喊,率先行新政、兴实业、启民智,成为“最富朝气的一省”;毛泽东主席“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诗句,更是湖南敢闯敢试、敢于创新求变的真实写照。新中国成立后,一部湖南70年砥砺奋进的历史,蕴含着改革、开放、创新的密码。

明确定位图奋起,创新开放勇争先。2013年1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时,为湖南擘画了“一带一部”战略定位;2016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3年来,省委省政府紧紧扭住创新、开放两大关键词,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取得重大成效。

看创新,湖南坚持以科技创新为重点推进各领域全面创新,积极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加快构建创新型经济新体系,全省创新综合实力、专利综合实力在全国的排位大幅提升,科技进步对全省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58%;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6.34件,2018年湖南获得的国家科技大奖数量占全国的1/10。创新,为湖南迈向高质量发展垒筑起坚固的基础。

如今的三湘大地,处处涌动着创新的活力。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活力四射,超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高速轨道交通等“湘字名片”惊艳世界,3个万亿级产业、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澎湃着创新的动力源。

说开放,这些年,湖南展开“五大开放行动”,加速承接产业转移,努力将“一带一部”战略定位转化为发展新优势;实施“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推动“湘品出湘”“湘企出境”“万商入湘”。如今的湖南,以更高的视野、更实的行动、更宽广的舞台拥抱世界。

伴随湖南经济加速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开放正成为引驱动发展的澎湃动力。国际经贸拓展至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三分之一的世界500强企业在湘投资,开放平台数量居中部第一;互联网岳麓峰会、国际工程机械展、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等重大活动轮番登场,中非经贸博览会、世界计算机大会落户湖南。此次外交部全球推介活动,展示了湖南进一步开放的姿态和行动。

实践证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创新开放,我们就能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创造更大发展机遇,一步步实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愿景。

“蓝厅”内,中外知名企业家“湘”谈盛欢;会场外,各国使节在非遗展区流连忘返,人才集聚、成果迸发的湖南,正不断绽放惊艳全球的光彩。创新和开放,如车之双轮、鸟之双翼,驱动更加自信的湖南突破自我、融入世界。

相关专题: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你不知道的新湖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