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开放湖南的无限魅力

2019-09-12 22:47: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秦华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9月12日下午,以“新时代的中国: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为主题的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在外交部蓝厅隆重举行。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向现场各国嘉宾推介创新开放的湖南。杜家毫表示,创新开放是流淌在湖南人血脉里的精神特质,伴随湖南经济加速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开放正澎湃在这一壮阔的时代大潮中。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充分把握中国加入WTO、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一带一路”倡议等重大发展机遇,开放崛起主战略已经成为了经济开放突围的重要契机。开放平台数量居中部第一、国际经贸“朋友圈”越做越大、湘企“走出去”步伐愈加坚定……70年接续奋斗,湖南开放环境不断优化,开放崛起的“四梁八柱”推进体系已经全面形成。

开放平台数量居中部第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70年来,湖南国际通道持续拓展、口岸功能效益加快释放、开放基础不断夯实。比如,航空已经建成8个民航机场,开通国际全货机航线6条,民用航线达380条,实现了五大洲全覆盖;中欧班列开通10条线路,物流覆盖沿线30个国家,货物运输总量居全国第一方阵。开放平台数量居中部第一,助推着湖南开放发展蹄疾步稳。

国际经贸“朋友圈”越做越大。不沿边、不沿海的地理位置,一度成为湖南发展的区位瓶颈。打造开放平台、打通国际贸易通道、优化营商环境……70年来,湖南将开放崛起上升为经济发展主战略。截至2018年湖南国际经贸“朋友圈”已从东南亚地区拓展至世界五大洲,共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三分之一的世界500强企业在湘投资。不断做大的经贸“朋友圈”,让开放崛起更有底气。

湘企“走出去”步伐愈加坚定。近年来,搭乘“一带一路”快车,湘企“走出去”面临着巨大的机遇。海外并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大手笔,承揽大型工程建设项目的能力越来越强,越来越多的湘企在海外扎根、生长。数据显示,至今年6月已有1500多家湖南企业走进92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境外合同投资233.82亿美元,居中西部第一。今年1至7月,湖南出口增长高达63.1%,增速全国第一。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后退。“开放发展”是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也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必由之路。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全面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开放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更高起点上。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更加积极地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融入长江经济带,湖南将越来越深、越来越广地与世界对接,在加速“开放崛起”中“拥抱全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