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世界注入更多“湖南力量”

2019-09-12 20:25: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辉

9月12日下午,以“新时代的中国: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为主题的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在外交部蓝厅隆重举行。来自14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220位驻华外交官和国际组织代表,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等齐聚一堂,了解创新湖南的精彩故事,领略开放湖南的无限魅力。(9月12日 华声在线)

芙蓉国里尽朝晖,道不尽万种风情。“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湖南洞庭湖,《岳阳楼记》千古流芳;汩罗江,打开通往诗的入口,《九歌》、《九章》、《离骚》被千古传唱;湘江北去,橘子洲头,还有“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的余音缭绕……大美湖南,向世界展开一幅幅多彩的画卷。

这画卷饱含满满的文化自信。湖南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相传炎帝神农氏在此种植五谷、织麻为布、制作陶器,舜帝曾足历洞庭,永州九嶷山为其陵寝之地。在这片土地上,有凤凰古城、岳麓书院、岳阳楼等历史遗存;有湘绣、皮影戏、江永女书等99项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的民俗艺术;有花鼓戏、昆剧、湘剧、祁剧和常德丝弦等民间歌舞;有湘西苗族巫傩文化、德夯苗寨风情、以茅古斯等民俗;还有汉族饮食文化八大菜系之一的湘菜。

这画卷激扬着蝶变崛起的“湖南力量”。这些年来,湖南从一个不靠边不沿海的内陆省份,一举跃升为全国经济十强,人才济济的潇湘大地旧貌换新颜面。作为农业大省,湖南甩掉贫穷落后的帽子,成为工业强省的翘楚;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水稻、磁浮技术世界领先;文创“湘军”独树一帜;自主创新的长株潭享誉全国;172家世界500强在湘投资等。朝着“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奋进,敢为人先、创新发展的湖南,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书写下了精彩的时代新篇章。

这画卷充满走向世界的“湖南智慧”。“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创新湖南,为世界带来新机遇。“建筑湘军”们在世界各地建起老挝湄公河空岛二桥、老挝琅勃拉邦湄公河大桥、马六甲跨海峡大桥等一座座桥梁、一条条公路;湖南曾封顶非洲第一高楼,正建设新的非洲第一高楼;开采“深海”、探测“深地”、把握高铁话语权、保证列车安全飞驰等,湖南科技令世界瞩目;研发和推广杂交水稻,袁隆平团队为解决人类温饱问题作出重要贡献……融入世界,创新发展的湖南为世界注入强动能。

可以想见,值此“外交搭台、地方唱戏”的全球推介之机,有实力、有魅力、有创新的湖南,必将以美丽的人文风情与现代发展唱响“湖南好声音”,走向世界,融入世界,让湖南更崛起,让世界更精彩。

相关专题: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你不知道的新湖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