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科技高速发展,越要高扬“人”的主体地位

2019-09-12 06:50: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责编:潘华]
字体:【

邹晨莹

9月11日下午2时许,作为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的“重头戏”,“AI(人工智能)算法:激发智慧计算潜能”论坛即将开始。会场外,“门庭若市”,考虑到会场承载能力和安保需要,许多人无法进入会场,听闻有同步直播,人群才散开去。这一场景,令笔者尤为惊讶:AI为何受关注?计算机科技为何如此“燃爆”?

虚拟与现实、今天与未来,在此重新被构建、重新被思考。“2016年我们关心算法,2017年我们关心场景,2018年我们关心价值,2019年正是研讨价值如何变现之时。”细数不同年份的关键词转换,足以洞察计算机技术的风云变迁。

计算机技术的价值如何变现?主论坛上有专家列举实例:通过3万多人的课堂实践,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能够逐一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和能力,为其分析课程难点是什么、难度有多大。以前一本《5年高考3年模拟》的教辅书整个年级通用,如今可以让每个学生手中的“习题集”做到“量体裁衣”——降低已经熟知的知识点练习频次,而是着力于巩固不熟悉的知识点,真正做到“因材施教”。这样的故事,参加本次大会的科技企业可以讲出一长串。看得见摸得着的真实应用案例、具备规模化应用和推广的能力、能够用统计数据说明应用成效,以人工智能应用为代表的计算机科技,日益突破人们的想象力边界。

放眼更远的未来,AI的价值变现,绝不意味着基础研究的终结,相反,海量实践提高了基础研究的验证能力,细分领域为基础研究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以“智慧城市”建设为例,在开放部分路段交通数据的前提下,激发开发者的数据联想与实际运算,再进行智能交通算法创新,又进一步运用交通数据、建设“智慧城市”、开发商业模式提供灵感。蛋糕持续做大的同时,也催生了新的行业风口,市场资本大量进入,优质企业脱颖而出。随着5G时代的到来,世界进入万物互联,将会产生海量需要智能分析的数据,未来会有海量的、多并发、高带宽的算力需求。

不论技术进步速度有多快,唯有关于人与科技关系的探讨依然如初。谈到补齐民生短板,不可避免会谈到根源——人才短缺。而AI的发展,恰好将“缺人”的复杂现实逐一“化约”:有了AI全科医生,基层医疗中较为普遍的医生招不进、留不住、用不上的情况可能有所缓解;有了农业自动化装置,未来“谁来种地”或许不再成困扰。民生短板,换个角度来看,就是科技大显身手的蓝海。

越是计算机科技高速发展,越要高扬“人”的主体地位。这也就不难理解,会场外为何出现人头攒动的场景,那都是源自好奇:未来世界如何发展,人与科技关系如何。

相关专题: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