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湖南,以开放包容姿态融入世界

2019-09-10 18:18: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三秋叶]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三秋叶

三湘四水,处处有诗。

据“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消息,外交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将于9月12日举行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创新湖南,融入世界”。此次推介活动将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要成就,展现湖南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发挥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形成新的发展格局,为各方深入了解湖南、感受湖南,拓展合作搭建平台。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70年时间,湖南甩掉了农业大省贫穷落后的帽子,大力实施工业强省让全国瞩目,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磁浮技术世界领先,文创“湘军”独树一帜,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享誉全国,172家世界500强在湘投资......70时间,湖南已在内陆开放新高地“一带一部”战略定位下,快速崛起。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从三一重工品牌瞄准世界级到株洲高新区首条智轨出国门;从耒阳市农业奔向现代化到安化县乡村又闻黑茶香,创新湖南依托优势,找准定位,快速实现了优势产业的更新换代和创新发展。从超级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三张“湖南名片”享誉全球,到世界首台煤矿斜井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从我国首颗商业化科学实验卫星到国防科技大学的太空探索……一个又一个首创成果把湖南一步步推向科技前沿省份。

创新是创新者的通行证,守成是守成者的淘汰书。纵观湖南发展史,创新开放历来是湖湘文化的精神特质。“一代完人”曾国藩屡败屡战,“晚清重臣”左宗棠抬棺出征,“维新名士”谭嗣同横刀向天笑,“开国领袖”毛泽东力挽狂澜,敢为人先的湖南人“霸蛮”之传说,始终浸润在三湘儿女生生不息的血脉里。

建设创新型湖南和科教强省,要进一步提振创新开放的精气神,激活湖南人血脉深处的创新因子。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湖南视察期间指出,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及早转入创新驱动轨道上来。要突破我国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是要靠科技力量。

以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为指导,湖南创出了一条科技创新之路。几年来,湖南55个科技重大专项、256个战略性新兴领域科技攻关与产业化项目,不仅注重在传统领域着力,更致力于前沿领域突破。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的一项新技术,突破了国际公认的高效选矿难题;国科微的存储控制芯片,以固态硬盘的形态实现规模应用,改变了长期以来基本依靠进口的局面……勇于挑战最前沿科技,敢闯创新“无人区”,善于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有效嫁接和深度融合,就在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

正是凭借一代又一代的三湘儿女拼搏创新,湖南逐渐巩固了自己中部崛起担当的地位,也加深了世界其他国家对中国这个中部省份的认同,通过“一带一路”合作和世界计算机大会等国际盛会,逐渐地让世界其他城市认识湖南,与之缔结友谊。让国外企业爱上湖南,落户湖南,以此更好地推动湖南走出去。

依托一个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湖南敏感地抓住并付诸行动,使其越来越出彩。但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需要看到一个不断创新,不断超越的湖南,给世界留下深刻的印象。也只有保持这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创新劲头,才能让更多的湘籍企业走出中国,冲向世界。

不骄傲,不自卑,当好创新湖南的新角色,用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

相关专题: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你不知道的新湖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