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全球智慧 湘约计算未来

2019-09-10 10:00:50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刘畅畅]
字体:【

长沙晚报评论员

麓山之下,梅溪湖畔;群英荟萃,智者咸集。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今天在长沙启幕。本次盛会以“计算万物,湘约未来”为主题。这是继互联网岳麓峰会、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之后,长沙举行的又一顶级盛会。特别是,国务院批准将世界计算机大会这一世界科技最前沿的国际性盛会永久落户长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湖南和长沙的信任,体现了对加快计算机及其相关产业发展的关切和支持。

连日来,从海内外抵达长沙的与会嘉宾代表,可谓星光熠熠。其中,有计算机领域的专家院士,也有诺贝尔奖获得者;有计算机行业翘楚和大咖,还有华为、腾讯、中国电子、惠普、戴尔等全球计算机行业龙头企业代表……透过“计算万物,湘约未来”的主题,我们也可以看出本次盛会的时代气息和开放理念。我们期待,这次盛会能够硕果累累,各方贤达能够深度研讨计算产业核心技术与应用的创新前景,能够最大程度地促进发展、惠及民生、开拓未来。

当下,全球计算机产业正处于发展的十字路口。一方面,摩尔定律逼近极限,让传统计算机发展面临“天花板”;另一方面,量子计算、类脑计算等新型计算技术又让世人隐约看到了地平线上的新曙光。“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这个时候,尤其需要汇聚全球智慧,研判发展趋势,共商发展大计。

实践一再证明, 高水平的盛会就是一次与前沿技术亲密接触的契机,就是集思广益商大计、抓住机遇谋发展的合作平台。作为东道主,我们要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特别是发展与计算机相关的产业,长沙有基础、有优势、有人才,潜力和空间巨大。我们既要充分展示长沙的良好形象和产业基础,又要以举办这次大会为契机,瞄准全国乃至世界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产业高地的目标,进一步强化产业链思维,培育产业生态,吸引更多国内外知名企业来长沙投资发展。

而今,电子信息及计算机、移动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人工智能、视频文创等产业已经在长沙展现了强劲的发展动能,甚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它们既为长沙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引擎,也给新的技术应用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平台。只要我们一如既往敢为人先,确保发展思路清晰,既有科学规划,又有扎实举措,切实把专家院士的建言运用到工作推进的实践中,那么我们就一定能勇立时代潮头,展现省会长沙的风采和作为。

大道之行,光明之途;同心之举,无远弗届。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相关专题: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