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新时代,人民教师薪火相传

2019-09-10 06:17:3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又到教师节。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人民教师以教书育人为己任,是“科教兴国”“科教兴湘”的重要力量。在我省教育战线,广大人民教师以爱国奋斗、立德树人的精神风貌,以无私奉献、燃灯照路的优良品德,教育人,鼓舞人,涌现了一批“社会满意、学校认可、家庭称赞”的先进教师典型。本报近日相继报道了黄前才、刘迪凡、龙兵、桂卫华等教师感人至深的事迹,他们是全省70多万名人民教师的优秀代表。

榜样在前,舆论场永远为典型而开。从“师耀湖湘”到“寻找最可爱乡村教师”,从城市高校到乡村学校,从繁华都市到偏远地区,我们的笔触与镜头始终对准“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教师;我们在不停的寻找中,为教师的忠诚与担当感动。受教于师、受恩于师,也当回报于师、感恩于师。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指出,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在习近平总书记眼中,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人民领袖对教师的厚望,溢于言表。

“师者,人之模范也。”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传道者明道,信道是前提和基础。面对市场经济的种种诱惑,教师要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真正成为民族伟大复兴“梦之队”的“筑梦人”。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教育部等五部委围绕“保投入,提待遇,调编制”,共商人民教师队伍建设大计,为的是让政策支撑体系更加“全方位、全领域”,教师队伍建设更加“有规模、有质量”,乡村教师提升更加“增活力、增底气”,教师地位待遇更加“受尊重、受关注”。

湖南是教育大省,有着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省委书记杜家毫曾创下了“八天内调研四所高校”的频率;全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村教师人才津贴政策,让12万多名教师受惠;“芙蓉学校”作为民生实事如雨后春笋;率先在全国启动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积年累月的尊师重教举措,夯实着教育强省的根基,增强了湖南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后劲。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人民教师薪火相传。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永远是教师成为“好老师”“大先生”的“不二法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