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为何与美国亦步亦趋

2019-09-09 07:01: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封锐] [责编:潘华]
字体:【

封锐

自美国率先退出《中导条约》(全称《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以来,波兰与美国日益靠近,与近邻俄罗斯愈加疏远。

9月1日,波兰举行纪念二战爆发80周年活动,却未邀请俄罗斯参加。此前,8月30日,波兰国防部长马里乌什·布瓦什恰克透露,波兰已与美国谈妥6处新增驻波兰美军的驻扎地。9月2日,波兰又与美国签署联合声明,对5G设备供应商进行更严格审查,紧跟美国步伐。

波兰为何与美国一拍即合?随着《中导条约》8月2日正式失效,美国和俄罗斯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弹道导弹和发射装置,不再受限制。靠近俄罗斯,直接暴露在中短程导弹的覆盖范围,波兰面临巨大压力,美国正好乘虚而入。

惧怕俄罗斯,想靠美国壮胆,波兰找错了国家、用错了方法,必将事与愿违。美国是《中导条约》失效的始作俑者,《中导条约》失效仅十几天,8月18日,美国即公开试射新型中程导弹,加剧敏感地区紧张局势。波兰寄希望美国提供保护,岂非南辕北辙?反观俄罗斯,9月2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方已向北约国家发出集体暂缓部署中短程导弹的提议。谁想挑起对抗,谁想息事宁人,一目了然。

波兰全面向美国靠拢,不仅对其无益,还会引火烧身,或将自身置于危险境地——针尖对麦芒的中心。

波兰应该找经济伙伴,做和平交易。成为东西方之间、俄罗斯与西欧之间交流的桥梁。经济的合作,令国家关系更加紧密,一旦谁也离不开谁,波兰的“中间人”地位必将更加稳固,安全也将更有保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