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湖南发展华章数“智造”

2019-09-06 22:16: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夏博]
字体:【

9月5日,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省工信厅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开启时间轴,70年间,发展是湖南最美的华章,“智造”则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阙。 70年,湖南工业增加值涨3966倍,“制造大省”向“智造”挺进。

世界最大起重能力的履带起重机,世界首台套特高压发电机变压器,世界首台5兆瓦直驱型海上风力发电机组,世界最高时速的米轨动车组等等湖南创下的诸多世界第一,正标注着“湖南智造”的高度。

而从“湖南制造”到“湖南智造”,既是在全球制造业处于转换发展理念、调整失衡结构、重构竞争优势的关键节点,湖南面向未来作出的科学战略决策,也是切实把准了湖南在建设工业强国、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国家大布局中的方向和定位,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必然选择。

从“湖南制造”到“湖南智造”,顶层设计是关键。湖南把智能制造作为制造强省建设的主攻方向,成立了由省长担任组长的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组建以院士为主体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工程”专项行动。

从“湖南制造”到“湖南智造”,自主创新是引领。全国创新版图上,“创新湖南”向来令人瞩目——超级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三张“湖南名片”享誉全球。从在全国首次设立了创新奖,到出台《智能制造工程专项行动方案》;从着力破除各种机制体制障碍,最大限度减少对创新活动的管制和干扰,到培育敢为人先、敢于探索、敢于容错的创新文化,创新种子在三湘撒播,创新文化在湖南茁壮繁荣。创新引领新兴优势产业从无到有,推动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转变,一批大国重器相继在湖南研发成功,天河二号计算机六次蝉联国际高性能计算机世界500强榜首,是目前世界上蝉联世界第一次数最多、时间最久的高性能计算机。

从“湖南制造”到“湖南智造”,实体经济是基石。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脊梁,湖南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为建设现代装备制造业大国贡献着湖南力量。2018年全国工程机械前5强湖南企业独占三席,“全球工程机械50强”湖南4家企业上榜。作为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产业制造基地,湖南正向世界工程机械之都迈进,一大批由湖南企业主导制订的标准被确定为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三一重工、南车株机等湘企正成为“标杆”。

从“湖南制造”到“湖南智造”,秉承创新基因的湖南人,一次次将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旗帜高扬。相信在下一个70年,在全国及至全球的创新版图上,将会有更多的湖南智造元素在闪亮。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70年湖南成就权威发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