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风雨坎坷中前进的中国男篮

2019-09-06 18:35: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鑫]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叶鑫

在9月4日晚进行的2019年男篮世界杯A组最后一场较量中,中国男篮以59:72不敌委内瑞拉队,以1胜2负的战绩位列小组第三。失去小组出线资格,无缘世界杯16强。(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与数月前知晓分组结果后的举国欢庆相比,近日,全国球迷们的心情可谓是坐上了过山车。8月31日晚,中国男篮迎得开门红,取得了九年来,在世界联赛中的首胜。然而,在9月2日晚与波兰的比赛中,以及9月4日晚与委内瑞拉的比赛中,因一系列原因,中国队与胜利失之交臂,无缘晋级赛。对于这支被寄予厚望的队伍来说,这样的结果不如人意,这份答卷更是难言及格。

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在赛后接受的新闻发布会上反复强调:谁也不想输,但这就是比赛。胜负无常,也许这就是体育竞技赛事的残酷与魅力所在。但无论目前的结果如何,中国男篮的征途尚未结束,在下一轮的比赛中,中国队将继续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而战。

输掉比赛不可怕,中国男篮队员们重视的应是在比赛中赛出自己的风采,弘扬不抛弃、不放弃的体育精神。男篮自2008年起,改革和进步一直未停下脚步,世界杯虽然失利,但这种进步仍需继续。正如前国家队员王仕鹏所言:我们应让年轻球员们多了解一下与欧美球队的差距在哪里?只有找到差距,我们才能正视失败、无惧失败,最重要的是能在失败中凝练教训,找寻成功的方向。受挫而不短志,男篮队员们要在逆境中仍然怀揣希望与信念,要勇于在挫折中亮剑,顶住压力,继续前行。

于球迷而言,我们应多留给球员们一些宽怀和理解。竞技体育不同于公式,无法做到完全的客观化和标准化,在比赛中,出现失误和波动都属于正常现象。男篮的成长路上,虽然离不开批评与监督,但更多的是需要球迷们的耐心和支持。过度的指责只会产生更大的负面效应。“一口吃不成胖子”,循序渐进才是正确的成长方式。尽管此次赛程结果上不如人意,但我们必须看到,大多数男篮健儿们还是展现出了自己的精神风貌。“老大哥”易建联不负众望,扣篮、抢板、盖帽体现出了领队风采,翟小川的拼到小腿抽筋、方睿的数次倒地救场、孙铭微的积极防守,都完美诠释了男篮拼搏奋斗、永不言弃的精神。

正如《人在旅途》歌中所写:“纵然遍地荆棘歧途,要把荆棘走成道路,胜利莫忘失败痛苦,开创光明的前途。”于坎坷中成长,于风雨中前行,中国男篮,加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