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照搬照抄暴露多重问题

2019-09-06 18:32: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秋]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向秋

近日,湖北宜昌市纪委监委网站通报了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典型案例。其中包括,宜都市中医医院党总支书记刘斌文风不实、照搬照抄问题。(9月5日 澎湃新闻网)

通报称,2018年5月,宜都市中医医院在准备八届宜都市委第三轮巡察资料过程中,刘斌上交的“四讲四有”心得体会照搬照抄网上内容,出现“开封创卫”“四个开封”等不实内容。刘斌被宜都市纪委给予通报问责处理。

心得体会是指学习、教育、实践后的感受。心得体会本该结合自身实际,有感而发,求真务实,用心尽心。宜都市中医医院党总支书记刘斌上交的“四讲四有”心得体会,照搬照抄网上内容,违背了相关的要求,暴露出多重问题。

心得体会照搬照抄, 暴露出“网上抄”成为完成任务的“葵花宝典”。个别人在心得体会写作上为图省事,奉行“有问题,问度娘”,用“度娘”搜索几个关键词,在网上找到合适的文章,通过复制、粘贴,一篇洋洋洒洒的心得体会便大功告成。刘斌的“四讲四有”心得体会内容赫然出现“开封创卫”“四个开封”等内容,只能说明其是完全、彻底地照搬照抄。

心得体会照搬照抄,暴露出文风不正背后其实是作风不实。有的党员干部在心得体会写作上,不去开动脑筋思考问题,不去认真归纳总结问题,而是照搬照抄网上内容。心得体会照搬照抄,表面上看是工作庸懒懈怠,实现上是对组织和自身不负责任的表现,归根结底还是抄袭者本身态度不端,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

心得体会照搬照抄,暴露出侥幸心理在作祟。近年来,讲话发言、整改方案、心得体会等材料抄袭形象时有发生,当事人被曝光并受到了处理。“邻里失火,自查炉灶”,其他人该引以为戒、汲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然而,有的人还是步别人后尘,成为新的抄袭者。说明个别党员干部认为抄袭材料被发现的机率不高,仍然心存侥幸。

无论抄袭者有什么样的理由,在材料上弄虚作假,心里都是把纪律摆在了一边。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抄袭问题一旦被发现,必然逃不掉被问责处理的命运。提高党员干部对抄袭材料问题的重视程度,大幅减少抄袭材料现象,惟有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保持“棒喝”材料抄袭的常态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