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人群能敞开吃米饭?打广告可不能“耍流氓”

2019-09-05 17:34: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伟]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孟伟

近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又一次因为自己的言论而引起广泛关注。8月28日的中国质量协会40周年纪念大会上,董明珠为格力电器旗下的一款电饭煲代言。她发言称:“格力的饭煲比日本还要好,我们还做出三高人群的饭煲,如果有血糖高的人,买我们的饭煲,保证你敞开吃,血糖不升高。”(9月4日澎湃新闻)

正如媒体之问:三高人群可以敞开吃的白米饭,董明珠的电饭煲真能煮得出来吗?如果说真的可以,那么可以说格力这款电饭煲将会是三高人群的福音。要知道,对于三高人群,尤其是患有高血糖的人,减少糖分的摄入尤为关键。而大米这类主食的淀粉含量高,吸收过程中容易引起血糖升高,所以医生多会叮嘱糖尿病患者控制主食摄入。一边要“忌口”,一边“敞开吃”,这么大的常识“冲突”也难怪会引起人们广泛的质疑。

那么,格力这款电饭煲到底有何特别之处呢?这也就成了回应质疑的关键。值得玩味的是,格力方面目前还没有作出正面回应,只9月3日晚间在官方微博上发了一则解释文章。文章指出,精制白米升血糖速度快,而糙米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发芽后更是含有丰富的γ-氨基丁酸(GABA),适宜三高人群食用。但糙米发芽全过程长达17-41小时,非常复杂繁琐、耗时,不适合普通家庭日常操作。格力大松金康煲,一键煮好糙米发芽饭!只需4小时,尽享发芽糙米营养美味。

一篇解释文章不是证明煲出的米饭为啥可以“敞开吃”,而是详细解释了这款电饭煲为何能相对快速地做出糙米发芽饭。这顾左右而言他的闪烁其词,格力难逃偷换概念的嫌疑。不能说,糙米发芽饭适合三个人群食用,而格力电饭煲又恰恰能较快煮好糙米发芽饭,就可以推出“买我们的饭煲,保证你敞开吃,血糖不升高”的结论,这样的逻辑显然是对三高人群花1000多买了你的电饭煲就可以敞开吃米饭的误导。

商家做宣传、打广告,用一些相对夸张的手法是无可厚非的,但如若是伪科学的“虚假宣传”那就真的是在“耍流氓”。这样的行径必将遭到公众的抗议。格力作为民族品牌,作为国人的骄傲,我们固然希望格力可以创造出能够改变淀粉结构的电饭煲,从而降低白米的升糖指数。可即使是这样,三高人群消费者也不能真就敞开了吃,同样得管住嘴、有节制,健康饮食。

相关专题:聚焦“舌尖”上的安全——湖南食品安全公益科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