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9年铁路暑运“成绩单”,看“绿色发展”进行时

2019-09-05 11:42: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俊

据人民网报道,为期62天的2019年铁路暑运圆满收官,学生、务工、探亲、旅游等多重客流叠加,铁路旅客发送量持续高位运行,不仅刷新了暑运单日旅客发送量的历史最高纪录,更累计发送旅客7.35亿人次,同比增加6925.6万人次,增长10.4%。

喜人的暑运“成绩单”背后,是中国铁路质量稳健增长的综合运力。君不见,在暑期国内旅游消费持续火爆、旅客乘坐火车出游需求十分旺盛的严峻挑战面前,各地铁路部门精心组织开行旅游、返校列车,既助推了旅游业发展,拉动了消费市场,更有效方便了“驴友”出行;面对“一票难求”的传统困境,为满足旅客暑期集中出行需求,全国铁路实施大面积调图,优化列车开行方案,各地铁路部门大力推行车站“畅通工程”,多举措的运力保障再显奇功;面对部分地区出现台风、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并引发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十万名铁路职工积极驰援灾区,弘扬了时代“正能量”!特别是面临货物运量大幅增长的发展考验,铁路部门更是通过调整运输结构、增强铁路运量,有效减少了交通运输环节的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贡献了“铁路担当”!

静好的岁月之间,是中国铁路推崇“绿色发展”的一贯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面临“发展步入深水区,变革成为新常态”的时代潮流,中国铁路始终以“排头兵”的姿态,在新旧动能转换工程、高质量发展等一连串行动中大展身手。无论是技术领域的革命突破,是化解挑战的稳健担当,还是助力“五大发展战略”的深入落地,铁路职工都是最坚定的拥趸。且不说“一带一路”的高歌向远、“扶贫列车”的深接地气、“打工专列”的呵护民生,仅在近年来的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这一行动中,铁路人就用最坚定的行动,为消除雾霾、守护“碧水蓝天”倾情发力。一批批老旧的机车成为“怀旧经典”,一列列性能指数更加优越的“复兴号”驰骋四方,运力不降反增的喜人成果里,彰显的是专注“绿色发展”的奋进面貌!

喜人的指标之后,是中国铁路坚定“绿色发展”的灼灼初心。在新中国即将迎来70华诞之际,作为和共和国同龄的“中国铁路”亮丽品牌,也在不断的发展前行之中,不断锤炼着“绿色发展”的灼灼初心――这初心,是承载“交通动脉”历史使命的坚定担当,是承载“助力发展”的坚定信念,是联接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交流枢纽,是联接祖国经济由“粗放型”向“高质量”转折跃进的关键因子。正因如此,中国铁路的“绿色发展”始终紧贴时代潮流、紧贴民生需求,一份份“时代答卷”亮丽且璀璨、优秀且精彩!

欣慰于这份2019年的铁路暑运“成绩单”,更钦佩于中国铁路“绿色发展”进行时的厚实征程。在“以人民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和时代新需求面前,我们有更加充分充足的理由相信,它,必将还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欣喜和奇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