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崛起释放湖南发展“核动力”

2019-09-04 21:03: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夏博]
字体:【

杨飞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2013年1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曾明确提出了湖南“一带一部”新定位,让内陆湖南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为湖南新时代的开放发展确立了根本遵循。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立足“一带一部”,对接“一带一路”,融入长江经济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动着对外开放不断迈出新步伐。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翻开历史画册,可以发现湖南开放理念已经实现从“内陆保守”到“开放崛起”的跨越,开放基础已经实现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夯实”的跨越,开放合作已经实现从“关门建设”到“拥抱全球”的跨越,开放环境已经实现从“相对封闭”到“优质高效”的跨越。在开放崛起道路上一路疾行,也已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聚合了强劲动力。

70年砥砺前行,“海外湘军”世界瞩目。牢牢牵住“开放崛起”牛鼻子,湖南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不断推动“湘品出湘”和“万商入湘”。而今,奥地利格拉茨街头,中车株机的储能式无轨电车正在为当地居民出行服务;带着湖南基因的杂交水稻在马达加斯加的农田里荡起千层稻浪……诸如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现代农业、路桥房建等“海外湘军”品牌,已经蜚声中外。

70年砥砺前行,湖南大门越开越大。从现实省情来看,湖南地处内陆,缺乏开放发展的先天优势。事实上,开放发展也曾一度被视为湖南的短板。“敢为天下先”的湖湘儿女没有气馁,通过苦干实干在开放发展方面也交出了一张靓丽答卷。截至2018年,湖南国际经贸“朋友圈”已经拓展至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三分之一的世界500强企业在湘投资,开放平台数量居中部第一。

70年砥砺前行,开放崛起成效显著。在开放崛起理念引领下,2018年湖南进出口总额达到465.30亿美元,是1951年的5170倍,平均增速是13.5%。数据显示,湖南GDP总量1993年突破千亿元大关,2008年站上万元亿台阶,到2018年达到3.64万亿元,跃居全国第8位,是1978年的30.3倍,年均增长8.9%。开放崛起亮点纷呈、成效显著,释放了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核动力”。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70年砥砺前行,作为中部内陆省份,湖南开放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止过。当前,湖南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严格的政府履约能力、高效的政务服务能力,也赢得了外界越来越多的青睐和点赞。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融入长江经济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相信湖南也必能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70年湖南成就权威发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