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智慧家医”实现医疗资源共享

2019-09-04 11:08: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家和]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周家和

医患绑定、预约就诊、医生随时数字查房、病情解读及时干预,通过签约“智慧家医”平台,北京丰台区43万居民享受到了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健康管理。眼下,“智慧家医”已在丰台区2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推广,从今年1月启动签约至今,全区签约居民达到43.58万人,其中重点人群28.71万人。(《北京日报》9月3日)

随着医疗服务信息化的不断推进,“智慧家医”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为居民带来了便捷、高效且多元化的“互联网+医疗”服务。支持患者在社区就医以及健康信息在网上共享,让老百姓“足不出社区也可看名医”不再只是一种可能,而是一种现实。“智慧家医”都是居民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团队,让居民真正有了“身边的医生”。

“智慧家医”拉近了患者与大医院距离,其好处是诊疗前手机预约,看病不用排队,也不用久等。社区医生在现场采集血氧饱和度、血糖等居民健康数据时,可将测量数据实时上传,有何异常及时干预,有针对性地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和用药指导。尤其是慢性病患者,不出家门,相关联的上级大医院医生便可以进行详细的健康评估管理和医疗指导,也就是说能让更多的慢病患者“留在了社区”。

笔者认为,对于“互联网+医疗”的网络平台建设,重点是要在善用上下功夫。现在的互联和大数据技术已相当成熟,不只是北京等一线大城市,其他二三线城市也完全可以通过现行的网络技术,逐步做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上一级相关联的大医院联网,实现人才和医疗资源共享,推进服务同质化。

毋庸讳言,现在还有不少地方大医院人满为患,社区医院无人问津的现象还没有根本改变,推广“智慧家医”不失为一个富有创意的好方法。只有将健康服务从线下转变为线上线下相结合,让医疗优质资源向社区医疗机构这个末端延伸,尽最大努力保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诊疗质量,才能有效破解一些大中城市实际存在的优质医疗资源发展不平衡的难题,满足患者日益多样化、多层次的医疗护理需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