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业链建设引领长沙高质量发展

2019-09-04 10:03: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平均每天引进一个产业链项目、有4.5亿元投资注入;产业链平均每天实现产值17.2亿元……这是今年上半年,长沙市加快推进产业链建设的“成绩单”。在7月29日召开的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总结“长沙经验”,其一便是思路对头,抓住产业链建设不放,精细谋划、精准发力。(9月2日 华声在线)

一个地方想要发展,社会民生想要改善,没有强有力的项目建设做支撑,就只能是不切实际的空想,严重的甚至会制约经济发展。近年来,用心答好产业项目建设的“答卷”,长沙不只收获了“成绩单”,而且在长足进步中总结出了“长沙经验”,为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描绘出了清晰思路,指引了前行方向。

有清醒的认识,就有“选出来”的智慧。面对“皓月当空”的重大项目和“繁星闪烁”的新兴项目,长沙因地制宜,下好产业发展“满盘棋”。重点抓好特色园区建设,每个园区立足自身状况,选择一个或两个主导产业,选择一个特色产业;在清晰、科学的产业布局思路指引下,园区也开始按照“房型”去寻觅“佳人”,让产业链雏形日显;2017年11月,长沙提出打造22个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思路对头,让长沙在产业链建设中精准出击,找准了发力点。

有爬坡过坎的勇气,就有“闯过去”的干劲。落实产业链建设,很重要的一条是打造龙头企业。当前,长沙已经涌现出一批重点企业,以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为方向,长沙以龙头的壮大不断带动“强筋壮骨”和产业链延伸,有力推动了特色产业发展。如,工程机械产业和汽车产业都是长沙产业的“排头兵”,在一“减”一“增”的变化,就侧面印证了长沙在产业链中的精准“出击”。当前,以精准、高端为目标,22个产业链全面铺排,为长沙发展注入了活力与动力。

有实干的步伐,就有“追上去”的信心。土地,腾空再腾空;电网,提速再提速;人才,引进再引进;资金,注入再注入。不断提升产业链服务能力,让长沙产业链迈向了中高端,书写下了崭新成绩。哪里有符合产业链的项目,哪里就有长沙干部的身影;“政策包”相继落地,让企业获取干货和精华;采取“专项小组”新模式,让难题迎刃而解;便民利民措施出台,让产业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实干的长沙“答卷人”,让产业链建设的路径越来越宽、举措越来越实。

从“十面合围”到“精确出击”,从把控方向到贴心服务,长沙发展有目共睹,“长沙经验”可触可感。我们期待并坚信,不断推动产业链形成,长沙必将迎来质量、效率、动力的深刻变革,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动能。(文/胡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