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络公益更真实透明

2019-09-04 08:02: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夏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夏鸿

公益,听起来就是一个无与伦比的美好词汇。每个人的微小善意,都能让世界更美好。9月2日,微博、媒体、公益机构、爱心企业联合发起“人人公益”活动倡议,不少具有相当网络影响力的微博号转发微博纷纷响应。

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带来的不仅是人们生活条件的提高,也对人们精神境界的提高起着重要作用。虽然公益在我国目前还不够大众化,但公益事业的发展前景,必定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

时代在进步,公益模式也已悄然改变,如今的公益活动往往会与信息化技术结合起来。人们通过网络的传播来参与公益活动,参与门槛更低、捐赠方式多元,真正实现高速、面广的效果。互联网公益可谓是给公益事业打开了“另一扇窗”。根据民政部的统计,自2016年9月1日《慈善法》施行以来,已有超过10亿人次通过网络进行捐赠。

不过,尽管“95公益周”“99公益日”等活动的推出,激发出全民公益的高潮,但日益发展的网络公益问题频出。部分怀有恶意的人员和组织利用公众的同情心,打着公益的旗号来敛财,频繁出现诈捐、假公益的乱象。更有甚者通过编造死亡、重大疾病等“卖惨”的故事来进行苦难消费,骗取公众的爱心善意。

公益问题一再发酵,挫伤的不仅是公众参与公益的热情,靠同情诈骗更是触及了人性和法律的底线。如何提升互联网公益的公信力和透明度,成为了社会关注的新焦点。

加强对公益参与人员和公益过程的管理或许是解决这个难题的重要途径。公益执行情况与财务数据的透明化,自觉接受社会大众和政府的监督应该是最基本的要求。更重要的是加强对参与机构资质的审核,毕竟现在中国人不缺参加公益的时间与金钱,缺少的是可信赖的机会与渠道。至于悲情故事,人生苦难时提供帮助是人道主义的基本情怀,但打动人心的从来不只是悲天悯人,还有带着希望的未来。当世人从网络公益活动中看见了更多美好,善意和爱心自然会永续流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