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甘做群众的“遮阳伞”

2019-09-02 15:16: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诗苑​]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吴诗苑

近日,微博一则“为什么不能没有中国军人”的话题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网友们纷纷用“干货”证明人民子弟兵的重要性。其中更是生动有趣的将中国军人比作人民的“保护栏”。而同时代下的党员干部身肩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任,理应与人民军队一样,化身为人民群众贴心的“遮阳伞”。

淬炼炉火纯青的“造伞技术”。时下尤其是女孩子在购买遮阳伞时,总要细细斟酌一番,不光要看伞的外观是否能够紧跟潮流,还对防晒能力有着高标准。同理,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与时俱进,既希望党员干部能把稳时代脉象,当好发展“领头雁”,也能够用多种接地气的方式同群众沟通交流,解决老百姓难点痛点。不过要想满足群众的需求,收获他们的“点赞”,归根结底就必须练就一身真本事。这需要党员干部苦练工作本领,多向书本学、多在实践学、多向人民学,并坚持推进自我革命,善于“三省吾身”,通过多种渠道,实现为民服务能力的大提升。而且还要多使用“大数据”、“网络化”等新兴工具,以此为自身以及群众“减负瘦身”。另外要力戒为民服务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最终实现将重心放在为民办事实,促发展中来,自然人民群众就会给出大大的一个“赞”。

撑开一张全覆盖的“遮阳伞”。歌曲《雾里看花》中有一句广为人知的歌词“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要想成为人民群众的“遮阳伞”,除了自身有着过硬的实力外,还要有一双“识人慧眼”,去观察人民群众的生活冷暖、问题诉求等大事小事,以保证能够及实地为他们“撑伞”。而主动深入群众,去当他们的知心人无疑是最简单又最实用的好办法。不过这并非易事,而是要下大力气才能拉近彼此间的距离。比如与基层群众打交道,就要因地制宜,充分认识到基层是个“大杂烩”,群众之间关系紧密且复杂。只用集中火力发展一些带头群众,便能形成星星之火。

持之以恒为群众挡住“烈日”。遮阳伞的最大功能是能够持续不间断的为人们遮挡烈日的烘烤。党员干部要发挥群众“遮阳伞”的贴心作用,就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且一直保持下去,尤其是在关键时刻,要能够上的去,顶得住,肩负起党员干部作为带头人的职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这种持之以恒、以民为本理念的党员干部不在少数。国家荣誉称号提名人选之一的高德荣就是其中一位,通过他长时间努力与付出,千方百计打通了独龙江乡通往山外的唯一公路,实现独龙族整族脱贫,书写了中国脱贫史上又一个奇迹。这样的故事证明要想为群众谋幸福,取得好成绩,恒心就是最好的“秘籍”。如此看来,党员干部要以榜样为明镜,以恒心为指引,在不断为群众服务中,砥砺前行,走在前列,甘于带头吃苦,以自我奉献以及朴素实干为“指南针”,充当人民群众的探路者。

总之,我们要学习领会以民为本的内涵,明确奋斗方向,掌握科学方法、找到解决办法,感悟为民情怀、增强工作动力。要带着对为民的深厚感情去干工作,用是否能成为群众的“遮阳伞”来衡量,切实做到有信念、讲情怀、善工作,我们的初心使命会无比闪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