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疫苗追溯,打造看得见的放心

2019-09-02 07:59: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建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徐建辉

国家药监局日前印发《疫苗追溯基本数据集》《疫苗追溯数据交换基本技术要求》《药品追溯系统基本技术要求》三项信息化标准。加上已于2019年4月发布的《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导则》《药品追溯码编码要求》两项标准,疫苗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所需的五项标准已经全部发布实施。

近年来,在一系列疫苗安全事件发生之后,疫苗安全问题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加强疫苗规范管理和监管力度的呼声日益强烈。

毋庸置疑,要实现疫苗严格规范管理,确保接种使用安全,建立一种可靠的疫苗全程追溯体系可谓势在必行。疫苗流转全程可追溯,不仅可以做到管理可视化,对疫苗生产、流通和接种等各个环节的责任人也是一种看得见的震慑,同时有助于增强人们对疫苗安全的信任。退一步说,即便日后再发生疫苗安全问题,通过追溯也能迅速查清问题和责任,便于及时进行追责和纠错。

当然,没有规矩,难成方圆。推动疫苗全程可追溯,理应标准规范先行。因为疫苗全程追溯体系的搭建,不能只靠一句号召、一条规定。在顶层设计之下,必须要有一整套标准规范和具体措施来托举,需要建立起一个立体、完善的制度体系与运行机制来支撑。

据了解,从2018年5月开始,为贯彻落实药品追溯相关法规,推进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国家药监局启动药品追溯标准规范编制工作。国家药监局相继发布的五项标准,既相互协调,又各有侧重,有效解决了疫苗追溯过程中不同环节不同系统的数据共享难题。

以这五项标准作“骨架”,疫苗全程追溯的规则框架基本建立,疫苗追溯的蓝图已经雏形初显。有理由相信,随着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我国疫苗管理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疫苗安全将达到一个新高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