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行业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08-31 11:00: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军] [责编:刘茜]
字体:【

刘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行业扶贫作为“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的重要举措之一,是政府主导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抓手。隆回是湖南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县,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精准扶贫战略思想,发挥行业部门优势,压实行业扶贫责任,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

一、建立高位推动的领导机制,促进部门抓好扶贫政策落实。隆回县将行业扶贫整合为若干工作小组,明确各小组成员单位对本行业扶贫工作负主体责任。坚持县扶贫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分线负责,行业主管单位牵头,认真落实行业扶贫各项任务。县扶贫领导小组实行一周一调度,每周安排一个行业扶贫部门述职,重点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点评,指导整改落实;每月定期讲评工作,研究解决实际困难,确保行业扶贫工作顺利推进。建立务实管用的考核机制。科学合理的督查和考核,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通过督查考核,及时发现扶贫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传导压力督促解决问题,落实责任,从而推动扶贫任务的落地落细。隆回县注重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开发精准扶贫大数据综合管理应用平台,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协调联动机制,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对脱贫基础不扎实,政策措施不落实不到位不精准,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等问题进行督查,及时通报,限期整改,树立求真务实的导向,立下真抓实干的规矩。

二、在“三保障”上抓政策落实。一是突出便民抓医疗保障。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程,全面落实大病集中救治、重病兜底保障机制、慢病签约服务等政策,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扶贫特惠保,确保健康扶贫路上不落一人。推进医共体改革,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升基层服务水平,逐步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乡镇、重病不出县”。二是突出均衡抓教育保障。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隆回县以加强控辍保学和农村学校建设为重点,落实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加大财政投入,不断改善边远山区学校教育教学条件。试点教育生态圈发展模式,构建优秀人才“留得住”的激励机制,让农村学生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三是突出安全抓住房保障。建立全县农村农户住房信息管理平台,对全县30万农户住房情况排查鉴定,分类施策,危房应改尽改,实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的目标。易地扶贫搬迁坚持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实现搬迁户在家门口就业,在小区门口入学,在城市生活的梦想。

三、在“补短板”上重民生需求。补齐稳定增收短板。把促进农民增收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拓宽增收渠道,提高增收质量。隆回县开发建设“互联网+就业”服务平台,积极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出城进村”,把生产车间延伸到贫困村,实现村民就地就近灵活就业。通过土地流转、建设光伏发电站等方式,破解村级集体经济薄弱难题。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在补齐路、水、讯、电等基础设施上发力。补齐生活环境短板。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强化运行机制和资金保障,在垃圾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整治等方面求实效。引进专业公司对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实行集中收集转运,解决农村生活垃圾收运难的问题。建立农村环境卫生保洁长效机制,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保洁人员,为贫困群众提供稳定收入来源。

(作者系隆回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