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智能产业助力高质量发展

2019-08-30 08:59: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夏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夏鸿

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日前在重庆拉开序幕,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强调“中国高度重视智能产业发展,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无论是医疗健康领域的可穿戴设备掀起的健康管理热潮、无人驾驶汽车实验给智慧出行带来的希望,还是AI女主播赢得的惊奇与赞叹,都说明人工智能给各行各业发展带来了新动力。

当前,智能化已成为技术变革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在湖南,中车株洲所、中车株机、中车时代电动、国防科大无人系统研究所等研发自主智能运载系统技术产品,中联重科、三一重工、中车时代电气、铁建重工等实施“产品4.0工程”,国防科大机器人研究中心、中南智能、蓝思智能等加大产业链上下游研发合作……可以预见的是,智能产业快速发展,必将成为我省重要的新经济增长点。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和智能产业发展较好地区相比,在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科技创新和产业应用互促共进、智能产业生态体系构建等方面,湖南的提升空间还很大。我省今年发布《湖南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正是顺应产业变革趋势、赢得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选择。

智博会上,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表示,目前的产业竞争已经从昔日垂直细分产业的“单打独斗”,转变为实体产业与信息产业相结合、形成“新搭档”来参与市场竞争,未来的产业竞争将是“双打比赛”。从这个角度看,在实体经济中寻找落地应用场景应成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核心要义。

湖南首个5G人工智能示范社区在长沙亮相、腾讯(长沙)智慧产业总部揭牌、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即将实现智慧咨询问诊……一则则新闻,宣示智慧社区、智慧城市建设正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也印证了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所说:“以前大家比较关注人工智能又战胜了世界围棋冠军,今天我们更关注人工智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便利。”

显而易见,当人工智能与产业结合更为广泛,其作用将不仅仅是提升制造业生产效率,还会更多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不仅“为经济赋能”,更为高质量发展助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