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一次办”,振奋的是市场信心

2019-08-29 20:31: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谭湘评] [责编:周泽中]
字体:【

谭湘评

“昨天在网上申请,今天就拿到了,真的太快了。”在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李女士顺利拿到了新成立公司的营业执照和公司印章。她告诉记者,以前从证照申请到自行刻章需要两周左右,如今政府办事效率更高、服务更周到,让企业能更快地投入到市场运营,产生更好的效益。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对企业而言,这就是一项铁的规律。以前有的公司装修都搞好了,但因为审批迟迟不下来,既无法办公又要背负巨额租金……效率更高的行政审批,恰能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振奋比金子还珍贵的市场信心。

事实胜于雄辩。这几年,长沙加快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建设更好的营商环境,形成吸引企业入驻的强大磁力场。2018年,长沙市市场主体总数达到92.42万户,当年新增市场主体17万余户,其中新增企业7万余户。截至去年11月底, 长沙市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数稳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超过北京、上海。今年上半年,全市新设市场主体8.7万户,其中新设企业3.95万户,同比增长15.46%。企业如百川归海般的来临,反过来又成就长沙营商环境优良的口碑,使得市场发展更有力量。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从“最多跑一次”到“一件事一次办”,长沙,通过提升行政效能,不断推动营商环境发展从好到更好。去年12月,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长沙从去年的第二十位跃升到第九位。今年8月,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2019年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报告》中,长沙经开区的营商环境指数位居中部第一、全国第八。改革再发力、再攻坚,让企业办事更加便利,更让长沙保持活力,成为中部的向上之城。

当前,我们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国际经贸争端,区域经济竞争更加激烈。企业、资本、人才,都紧跟市场指挥棒而走。全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必须要有高度的战略高度,与发达地区比,与周边先进区域比。向高处再要成绩,向压力处再行军,通过“掌上办”“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等一项项线上创新举措,让数据在部门之间跑路,让企业更有活力,让城市更具竞争力,在高质量发展的市场经济中承担更加重要的角色。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营商环境看星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