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遭黄牌警告”是一剂清醒药

2019-08-29 14:53: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恒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丁恒情

云南省特色小镇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研究决定,由于重点建设任务推进缓慢、公共服务欠缺等原因,对玉溪澄江广龙旅游小镇、大理剑川沙溪古镇、临沧沧源翁丁葫芦小镇给予“黄牌”警告。(8月26日《云南日报》)

对于什么是“黄牌警告”,想必多数人都并不会太陌生。在足球比赛的规则中,如果球员出现比较严重的犯规,当值主裁判就会对犯规者出示黄牌以示警告,敦促其严格遵守比赛规则。具体到此次新闻事件中,3个特色小镇遭到“黄牌警告”,主要是因为重点建设任务推进缓慢、公共服务欠缺等原因,已经偏离了特色小镇建设的轨道。比如,玉溪澄江广龙旅游小镇存在房地产建筑密度过高、内部生态环境打造不充分、缺乏特色文化等问题。可见,这样的特色小镇遭到“黄牌警告”并不冤。

按照云南省特色小镇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决定,在给予3个特色小镇“黄牌警告”后,将限期进行3个月的集中整改;如整改不到位,将收回奖补资金,退出创建名单,并进行全省通报。不得不说,这样的管理退出机制,既操作简单又富有成效,对于遏制一些特色小镇建设定位不准、盲目发展、房地产化等问题,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也能够督促相关地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否则,就会落得一个“两黄变一红驱逐出场”的下场,岂不是得不偿失?这样标本兼治的做法,确实值得肯定与期待。

近年来,特色小镇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一些地方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是值得肯定的。但在小镇建设中,特色不鲜明、产镇不融合、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此起彼伏,以致一些毫无特色乃至拾人牙慧的所谓特色小镇如雨后春笋,让人头疼不已。尽管相关方面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建立特色小镇管理退出机制上积极探索和实践,但是似乎都无法从根本上遏制这种现象的存在,“千镇一面”的特色小镇已经令人感觉无力吐槽。就此而言,“特色小镇遭黄牌警告”无疑是一剂清醒药,能够让那些偏离轨道的特色小镇冷静下来,重新回归“特色”本真。

精准把脉才能对症下药。结合第三方评估、特色小镇专家委员会调研和日常实地调研掌握的情况,对特色小镇建设进行了认真、细致、深入的梳理,发现特色小镇建设坚守“四条底线”和聚焦“七大要素”存在偏差,立马给予“黄牌警告”,这意味着给特色小镇留出改过自新的机会。但是,如果整改不到位则直接收回其奖补资金,责令退出创建名单,则意味着饭碗被彻底砸掉了,这样不但对相关地方会起到震慑作用,同时对其他纳入规划创建名单的地方也会起到良好的警示作用,从而让特色小镇真正回归“特色”,实现高质量发展。

总之,对于建设特色小镇而言,“黄牌警告”是一种简单有效的管理方式,既给特色小镇的整改留出缓冲空间,让违规建设的特色小镇清醒一下,也能从根本上避免一刀切带来后遗症,有利于形成一种容错纠错的机制,对特色小镇建设稳步推进是大有裨益的,值得借鉴和推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