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胶是激素”表述失误不该是诉求焦点

2019-08-26 09:47: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玄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陆玄同

人红是非多,剧红了,也一样。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中国蜂产品协会24日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就电视剧《小欢喜》中“医生劝告病人不要食用蜂胶,因为蜂胶含有激素”的剧情发文称,该说法严重失实。中国蜂产品协会称,蜂胶不含激素,剧中台词或使蜂胶产品市场受到严重侵害。该协会蜂胶专业委员会已提请协会致函相关机构,请求妥善处理电视剧《小欢喜》有关蜂胶情节严重失实的问题。

而且该协会表示,该剧播出后,他们接到了业内外的很多咨询,对蜂胶含激素等问题表示疑惑、强烈不满。

蜂胶中到底含不含激素,这是个问题。该协会声称蜂胶不含激素,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也称,“蜂胶没有激素,主要是黄酮类物质,植物里面多得是,吃了也没啥用的”。但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营养教研室主任罗冰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蜂胶中可能含有微量的黄酮物质,有一定的雌激素的效应。

笔者查询百度百科显示,黄酮类化合物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的植物中,属植物次生代谢产物。且黄酮类化合物还具有与植物雌激素相同的作用。这个说明与罗冰主任“有一定的雌激素的效应”表述一致。

但是这种效应只是天然动物激素的“十万分之一”,而且蜂胶中黄酮含量原本就只有百分之十几,做成胶囊后含量更低。

这样一来,我们是否有理由认为“蜂胶是含有激素”的呢?因为存在就表示有一定的概率,而没有概率就是零。我们知道,激素是对机体生理过程起调节作用的物质。而雌激素效应是指雌激素作用于靶器官而产生的生理改变或结构变化。打个比方,雌激素作用于乳腺使乳房发育,变作用于骨骼使骨盆使其变宽、变大等。殊途同归,即便说蜂胶含有激素的表述不严谨,也应当说明蜂胶中有一定的雌激素效应,不能说不含激素。

剧中台词所说蜂胶属于“饮食方面”的物品是错误的。该协会在《声明》中强调称,“蜂胶只限用于保健食品原料,而不属于普通食品范围,只适用于特定人群”的表述。”

既如此,不妨抓住电视剧火热的档口,进行有效的普及和宣传。只要不是原则性的错误,如此揪住不放恐怕有点反应过激。

素有“紫色黄金”之称的蜂胶,在2005年被正式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以下简称《药典》),确定了蜂胶的功能与主治为:“抗菌消炎、调节免疫、抗氧化、加速组织愈合,可用于高脂血症和糖尿病的辅助治疗”。2010年版和2015年版《药典》又肯定蜂胶的功能与主治为“补虚弱,化浊脂,止消渴;外用解毒消肿,收敛生肌。用于体虚早衰,高脂血症,消渴;外治皮肤皲裂,烧烫伤”。

但受利益驱动,市场上出现了在蜂胶中掺入杨树胶,或以杨树胶冒充蜂胶的现象,大量“假蜂胶”充斥着市场。据了解,我国蜂胶的植物来源主要以杨属和其杂交属的芽苞分泌物为主,蜂胶与人工熬制杨树胶在感官和理化指标上极其相似。

所以,蜂协会认知中的蜂胶与广大民众认知的蜂胶是会有差别的,既然电视剧让蜂胶产生了话题效应,那么蜂协会首先该做的并不是找电视剧的麻烦,而是寻求更有效的途径来一次全民科普,只有民众建立有效的认知体系,能够在优质或者劣质蜂胶之间作出更科学的选择,不是对蜂胶产业的发展更有意义吗?

而且一个电视剧的错误表述能够对蜂胶产生多大的恶劣影响,尚无数据材料证明,一味执着于这样的诉求就会陷入口水化的争吵。如果电视剧方认识到这样的问题,应当积极站出来道个歉,术业有专攻,认个错不丢脸。

但这起事件的走向应当是回归到蜂胶的科普与使用宣传上,而不是停播或者修改台词上。

相关专题:聚焦“舌尖”上的安全——湖南食品安全公益科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