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要求

2019-08-23 07:10: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夏博]
字体:【

欧阳金雨

去产能成绩亮眼,去库存大步推进,去杠杆风险可控,降成本真刀真枪,补短板多点发力……我省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中亮点频现,经济运行质量和韧性进一步增强。湖南从这场“固本培元”式的深层次改革中,收获了活力、底气和自信。

破立之际显功夫,进退之间见境界。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看到,当前经济运行中“变”和“忧”的因素错综复杂,但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矛盾。这就决定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经济工作的“牛鼻子”。

要取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全胜,就必须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总要求下功夫。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破除各类要素流动壁垒,提升产业链水平,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加快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畅通经济循环,形成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以破促立”的自我革命,尤其需要把握好“五大关系”。做好“加法”与“减法”:做减法不能“一刀切”,要减得准、不误伤;做加法不要一拥而上,避免强刺激和“撒胡椒面”,避免形成新的重复建设。顾好当前与长远:既要在战略上坚持持久战,也要在战术上打好歼灭战。把握好力度与节奏:在弄清症结的前提下敢于拍板、敢于决策,同时注意方式方法,力争把社会风险控制在最小。在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关系上,坚持问题导向。在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上,调动两方面积极性。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以钉钉子精神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把党中央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更加扎实的作风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要求,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会越走越宽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