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而不陋,国货产品迎来新春天

2019-08-21 09:57: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殷晓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殷晓丹

把中国气韵穿在身上,将中华文化抹在脸上,把中国味道留在身上,随着“国潮”文化的兴起,祥云、仙鹤这些原本与时尚毫无关联的元素正逐渐出现在各类消费品中,古典文化与时尚潮流相融合,产生了更多美好的作品,推动了我国国货产业的创新发展,也增强了中华儿女的文化自信。

“国潮”文化能够推动产品创新。如今,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开始尝试将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时尚设计之中。文具品牌晨光推出“盛世新颜”系列文创产品,彰显了京剧这一国粹的魅力,在体现自己将“经典与流行”相结合的时尚理念的同时也为自己赢得了更多关注;随着故宫文创、上新了故宫、故宫文具的出现,故宫已经变得越来越年轻,它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同年轻人打交道,并仍在不断制创作出新的具有中国意蕴的产品;中国李宁以“悟道”为主题,在运用传统苏绣的工艺技法的同时将中国传统元素“红黄配”打造的更具有潮牌的气质,从而成功接轨国际,获得了海内外消费者的关注。传统品牌的成功转型使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使中国数量转变为中国质量,使中国产品转变为中国品牌,推动了中国文化产品的创新和发展,使中国产品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国潮”文化能够增强文化自信。“国潮”的出现是综合国力、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这既表现出当前消费者的文化自信和对本土文化的认同,又展现出了消费者消费观念的多元性。国货的素材植根于新中国70年的历程之中,也植根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之中。曾经代表土气的国货成了潮流,在打开广阔市场的同时也打开了许多人妄自菲薄的心,使得更多的消费者相信传统文化也可以获得新生命,也可以为世界所知晓。让国货经久不衰需要品牌的不断努力创新,还需要中国人民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保持文化自觉,挖掘文化价值,不断增强自己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从而使中国产品能够为世人所认可。

“国潮”产品也存在着抄袭成风、粗制滥造等问题,有的产品只是打着国风的旗号而与真正的历史文化相去甚远,国货能否真正迎来新的春天取决于市场能否可以良性发展。好的国货产品来之不易,需要我们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国货,更好的水平来制造国货,更严的规章来保护国货,从而推动我国国货大放异彩,使国货市场繁荣不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