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答好整治黄赌毒和黑恶势力的“考卷”

2019-08-21 07:08:2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侵蚀党的执政根基。”这次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把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既是惩治犯罪、维护治安的应有之义,又是一道整肃贪腐、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治理的“考题”。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一大批黑恶分子、村霸恶痞及背后“保护伞”被依法严惩,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发展环境明显优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但必须清醒看到,黑恶势力仍然是个别地方尚未完全治愈的“顽疾”,一些基层涉黑组织往往攀附地方政治、经济资源,头顶“保护伞”、手握“摇钱树”,为害一方。开展专项整治,就要彻底清除黄赌毒和黑恶势力的生存土壤。

扫黑除恶专项整治不是运动式治理,更不是无所依凭。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央督导组“回头看”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紧盯《反馈意见》《整改问题清单》《问责建议清单》三大清单,着眼“整改落实态度、行业整治监管、基层组织建设、个案督办处置、长效机制建设”五个方面问题,确保如期保质完成整改工作任务。

答好专项整治黄赌毒和黑恶势力的“考卷”,需要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相互配合,切实提高扫黑除恶和反腐拍“蝇”的整体性、协同性;需要上级组织、下级单位协同并进,健全完善以第一责任人责任为牵引的扫黑除恶责任体系,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责任;需要多部门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对全省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组织再梳理,着力突破根基深、能量大的充当黄赌毒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的案件。

答好专项整治黄赌毒和黑恶势力的“考卷”,持续强化整改问责是关键。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查处“保护伞”重视不够、压案不办的督促整改,问题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追究责任。坚持一案一分析,做好惩腐打“伞”的后半篇文章,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的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要充分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

当前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考验韧劲、“啃硬骨头”的阶段,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是不能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越是要分阶段、分领域地完善策略方法、调整主攻方向,保持强大攻势。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把问题整治到位,大力清除黄赌毒丑恶现象,扫除一切黑恶势力,深挖彻查一切涉案人员,确保黑恶必除、有“伞”必打,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保驾护航,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环境。

相关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