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可期,互联网“湘军”更神勇

2019-08-16 19:46:4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林伟

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与各行各业渗透融合,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推动转型升级,扫码支付、滴滴出行、智慧社区司空见惯,梦想小镇、众创空间活力迸发……我国是网络大国。“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在这样的理念引领下,我们跑步进入互联网时代。

互联网如魔术师一般,孵化出万物互联的“新景观”,深度融入社会、融入生活,8亿多庞大的网民群体,为互联网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对于不靠边、不沿海的湖南来说,这是一次不能落下、不敢落下的班车,不能输掉、不能丢掉的战役。

把握发展主动权,培育发展新优势。2013年12月上旬,时任省长杜家毫在长沙调研现代服务业时,发出了“抓住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良好机遇”的动员令。全省上下抢抓信息革命的历史机遇,把互联网产业作为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四新经济”、优化产业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着力加以推进。其中,最大的推手,就是互联网岳麓峰会。自2014年首次举办以来,互联网岳麓峰会已连续举办了6届,不仅成为湖南互联网发展史上一张靓丽名片,更成为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的见证。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从2013年到2018年,湖南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增长了15倍。2018年,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营收突破1060亿元。今年上半年,湖南互联网产业再次跑出惊人“湖南速度”,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638亿元,同比增长22.6%。而湖南全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指数2018年达到了67.09,在全国省市排名第10,中部省份排名第2名。特别是互联网百强企业中西部地区共有12家,湖南便占据了4席。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湖南人“敢为人先”的特质在互联网产业发展中完全显现出来。

成功的智慧在于专注。从在全国率先出台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文件和政策,着力推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到不走扎堆风口、重复竞争的老路,力争互联网企业第二总部落户,再到通过创新来推动技术迭代,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军民融合等领域形成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都见证湖南长期以来在互联网领域深耕细作的持续努力。坚定的决心与满满的诚意,使湖南成为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政策洼地和产业高地,引得各路互联网企业纷纷前来“攻城略地”,让互联网“湘军”异军突起,勇当“开路先锋”。

过程用心,结果随缘。日前发布的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互联网成长型企业20强榜单和《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发展报告》中,湖南3家企业上榜,这不仅见证了互联网“湘军”强劲的实力,也标志着湖南互联网产业高地建设进入快车道,前景广阔、机遇可期。眼要看远,脚要近迈。把所有的“收获”装进行囊,凭借智慧和行动列阵再出发,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互联网“湘军”在“艳阳天”里奔跑,更强壮、更神勇,为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搭建起无远弗届的舞台,以互联网产业的优秀成果服务人民、造福中国、惠及世界。

相关专题:网络强国 湖南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