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意识”不是空洞的口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重要论述

2019-08-15 07:41: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万球] [责编:夏博]
字体:【

“四个意识”不是空洞的口号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重要论述

陈万球

认真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可以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许多关于增强“四个意识”的重要论述。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总书记特别指出,“增强‘四个意识’不是空洞的口号,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要切实落实到行动上。”怎样才能做到把“四个意识”落实到行动上?

准确理解基本内涵。“思想上有了‘四个意识’,行动上就有了基本遵循。”从“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从增强“政治定力”,到“心中有党”,在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中,政治意识始终是第一位的,“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大局意识就是要坚决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要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齐则有序,齐则有力。党员干部要“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总之,“四个意识”是一个统一整体,必须准确把握、理解到位。

坚持知行合一。增强“四个意识”不是一句空洞口号,关键看实际行动。要把握政治方向这个生命线,“炼就一双政治慧眼,不畏浮云遮望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挺起理想信念这个主心骨,“坚定信念不迷失”;要立起纪律规矩这个顶梁柱,练就“金刚不坏之身”。为什么要特别强调知行合一增强“四个意识”?因为在十八大前的一段时间内,“无视党中央权威的现象广泛存在,有些还很严重”,有的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致使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贯彻执行中变形走样、落不了地;即使是在十八大后,全党普遍增强“四个意识”的情况下,也还存在“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问题。

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进一步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这也是专项整治八个问题中的第一个。

全面对标落实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湖南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湖南的党员干部来说,将“四个意识”落实到行动上,就要牢记总书记对湖南的殷殷嘱托,使之在工作中落地落实落细。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发挥“一带一部”优势,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针对薄弱环节,精准发力,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让“鱼米之乡”焕发新时代新光彩;要落实精准扶贫理念,把脱贫攻坚与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结合起来,增强民族地区发展内生动力;要“守护好一江碧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全省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回报总书记对湖南的关怀厚爱。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必须起于思,见于言,成于行,推动党的事业在新时代扬帆远航、行稳致远。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研究基地研究员)

相关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笔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