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果实”

2019-08-14 19:02: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时予]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杨时予

8月13日下午,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单位工作情况交流会在长沙召开,传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央第一指导组在湖南调研指导的反馈意见,交流前期学习成果,部署下阶段工作。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要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做的事情推进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精气神聚焦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点任务上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8月13日,华声在线)

思想建设,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法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是以自我革命的方式,进一步将我们党的思想建设推向深入,继续发挥我们党“凝聚人心办大事、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思想政治优势。我们党有一个优良传统,每到重大历史转折点,总会将重大工程与相应主题教育紧密结合,首先在思想上做好准备,坚决杜绝“思想跟不上行动”的发生。时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再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就是要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我们从哪里来,还要去哪里”的认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最坚实的思想基础。

正确伟大的初心,激发伟大的使命感。当步伐走得太快,就要时不时想一想“为什么而出发”,一来防止方向偏差,二来以目标鼓舞士气。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改革开放已过四十年,我国在各方面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新时代新起点,正是想一想“何以出发,还要去哪里”的时刻,唯此才能激发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新磅礴动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回答的是“为谁出发 为谁奋斗”的问题,回答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谁将最大受益”的问题,新时代逐梦者们必将在知行合一中焕发出新的伟大动力,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最大福祉砥砺前行。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是为了开展而开展,而是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一项知行合一的思想建设工程。检验主题教育“果实”的,只能是“实效”。谈理想、谈信念、谈初心,一定要把自身职责和所做工作摆进去,不能搞空架子。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找差距、抓落实,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主题教育实效的衡量标准。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湖南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注重实践实效,带着问题学,奔着问题去,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既问计于民,又为民纾困,切实做到了 “两不误” “两促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永远只有进行式,没有完成时,我们要进一步将主题教育与湖南正在做的大事、要紧事紧密结合,一手抓思想建设,一手抓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以人民满意的最大实效,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