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主题教育得会“弹钢琴”

2019-08-13 17:53: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段官敬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明确提出,“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不是降低标准,而是提出更高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足见,开展主题教育须全面协调、统筹推进,秉持辩证思维和系统思维,将各项任务和重点要求视为紧密联系、相互作为的有机整体,方能确保主题教育开出高质量、达到高水准。

古人说,“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囿于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加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须并驾齐驱、同步迈进,因此各地党组织若想开好主题教育,还是得学会善于“弹钢琴”、多些“千面手”精神韧劲,避免“捡了西瓜,丢了芝麻”、防止“挡住一面,十面漏风”,以致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顾此失彼、瞻前顾后、手忙脚乱“招架不住”,那么极可能形成“短板效应”和“偏科定律”,严重影响主题教育成果成效。

现实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不乏少数党组织或领导干部只会“一阳指”、不会“弹钢琴”,以致主题教育作用被打折、意义不明显。比如有的“见树木不见森林”,学习浅尝辄止、钟爱碎片化阅读,调查研究浮光掠影、不能匍匐深究,检视问题停留在表面挠痒、触及不到肌理,整改落实也只是在整改清单上;再如有的“两者相权取其轻”,对学习教育、检视问题十分热情、看起来劲头足,对调查研究、检视问题须实打实、硬碰硬的却“裹足不前”;还有的“光说不练假把式”,学习体会多、查摆问题多、思想感悟多,然担使命、抓落实软弱无力、忙不过来。

评价一个人四肢灵活,往往看协调性和平衡性;考验一个组织的战斗力,常常与协调能力分不开。正如有人说,“协调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同时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开展主题教育能否达到既定目标、取得理想成绩,也离不开善于“弹钢琴”的协调有度、统揽兼顾。少数地方党组织在主题教育中无法“以一当十”、甚至抓小失大,正是缺乏全局观、整体观、辩证观,加上在复杂事务、纷繁问题中缺少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的过硬本领。面对“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一杆插到底的直线形势,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面前仿有“手中攥着千根线头”的无力感,手无失措自然难以应对自如。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成功的主题教育,任何一项要求、一个目标都不能出现纰漏和短板。各地党组织尤其是领导干部若想推动主题教育扎实稳步进程。关键得涵养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结合的理性意识,处理好整体和部分、重点和非重点、眼前和长远的关系,比如整改问题能够及时整改的、抓早抓小,需要形成长效机制的、确保久抓不放;再如学习教育获得的理论知识,要准确有效的运用到抓落实中去,推陈出新、总结提升;还如调查研究要时刻保持同检视问题的“联系”,以调查研究出来的真实情况与检视问题的清单对照,不断反馈对接、更新完善等等。总之,唯有砥砺“弹钢琴”的工作作风,才能促使主题教育往实处行、往深处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