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封信,是一面镜子

2019-08-09 09:44:35 [来源:乐兵] [责编:刘畅畅]
字体:【

乐兵

这些天,《点滴之间见初心——习近平与一封群众来信的故事》在网上持续热传。文中披露了山西省霍州市85岁老党员郝郁民27年前与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因一封信而“结识”的故事。

1992年4月,郝郁民和两名同事在福州出差期间购买车票时遭遇欺诈,三人愤而给素未谋面、也不知其名的时任福州市委书记写了一封“投诉信”。信是寄出去了,但他们也没有抱多大希望,总觉得“市委书记哪有工夫管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他们回到霍州后没多久就收到了投诉“回音”和一系列处理“反馈”,不仅收到了被多收的票钱,还有涉事客运站的“检讨书”。

点滴之间见初心。从写信到最后处理结束只用了40多天,处理得环环紧扣、步步深入,引得郝郁民感慨万千:“从这件小事中,我感受到了一位干部一以贯之的为民初心。”

一封信,映照的是甘当“人民的勤务员”的共产党人初心,折射出的是“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公仆情怀,彰显的是“让群众满意”的责任担当。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当下,这封信是一面镜子,值得全体党员干部对照检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要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当前,少数党员干部服务群众不到位的现象时有发生,干部队伍中还存在着“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关心领导好恶、漠视群众疾苦、热衷“政绩工程”等有悖初心使命的现象,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做派时有所闻。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就要自觉以总书记这封信当作镜子,认真查找“服务群众解难题”上的不足。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真正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以“有我”之担当、“无我”之境界,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

相关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