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吃泥鳅喝鸡血是哪门子“自我激励”

2019-08-09 09:33:2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肖竹] [责编:刘茜]
字体:【

8月7日晚,针对网传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一家建材城企业“疑为惩罚未完成工作任务员工,强制其生吃泥鳅、喝生鸡血”一事,独山县委宣传部通过官方微信公号公布了调查结果。通报称,经初步了解,视频为当地汽车建材城39家商户联合开展的促销活动现场,“吃”泥鳅为第三方公司策划的自我激励活动环节,参与“吃”泥鳅的7人均为商户老板,并不存在强迫惩罚员工的行为。

8月6日,一段网传视频显示,一位带着口哨的男子现场向对向而立、身着蓝色衣服的一众人派发活泥鳅,领到泥鳅的人随之当众撕咬,发放泥鳅的男子大声喊道“必须咬断”。视频中充斥着干呕声,参与者面露难色,有人因撕咬、生吞活物造成呕吐。据悉,受罚者多是业绩不达标的老板。

这分明是一场俗不忍睹、令人作呕的促销秀,与“自我激励”哪有半毛钱关系?显而易见,汽车建材城里基本上都是个体经营户,所谓因“业绩不达标”,便“自愿”生吃泥鳅喝鸡血,不过是个猎人眼球的噱头而已。

互联网时代,稀缺的是时间和注意力。如何迅速占有客户的时间,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已然成为一些商家争相追逐的经营模式。为了“秒杀”消费者,噱头营销的剧本层出不穷。例如,某电商推出的“充300送150红包”抽奖活动,就曾引起消费者强烈不满,有人充了3600元,结果一元未中。更有甚者,在山东某市一个区的劳动人民安息园网站上,出现过这样的宣传标语:革命烈士,永垂不朽,与烈士同眠,无上荣光。连“烈士”都成了公墓的促销噱头,足见在某些无良商家的词典里,只有“孔方兄”是个百看不厌的热词,根本不存在“敬畏”二字。

相形之下,在独山汽车建材城里上演的“自我激励”桥段,悲情大于诱惑,参与者很有点反躬自问的意思。众所周知,生意场上风云莫测,业绩不佳并不稀奇。问题在于,生吃泥鳅喝鸡血,公开折腾自己也就罢了,多少还得从道德层面考虑,顾及一下围现者的观感吧?况且,即使在噱头营销的风口上,也很难诞生猪都能飞起来的传奇。戏精附身,于事无补。

由于“并不存在强迫惩罚员工的行为”,估计当地政府大大地松了口气。这当然可以理解,毕竟二者性质完全不一样。但如果有人认为,由“此前吃过苦瓜这类东西”发展到今天的生吞活物,都属于无伤大雅的“自我激励”,那恐怕就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了,万一为了“刺激达成业绩”,商户们哪天突发奇想,“盘”出个有违公序良俗的惊天“大瓜”来,也未可知啊!

潇湘晨报评论员肖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