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融媒体建设 提振政府公信力

2019-08-08 08:18: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畅 谢振华] [责编:潘华]
字体:【

杨畅 谢振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当前,应加速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的融媒体建设,使其成为各级政府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核心载体,成为讲好本地故事、服务本地群众的重要渠道,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关键平台,从而不断提升各级政府在线上线下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进一步提振政府公信力。

——把高举旗帜与敢于亮剑结合起来,以权威准确的融媒体声音提振政府公信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共产党人不要忘记远大理想,“要旗帜鲜明、大张旗鼓讲马克思主义、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共产主义”“要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不当旁观者,敢于发声亮剑,善于解疑释惑”。融媒体建设应以创新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为路径,努力让党和政府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一是以多元呈现、多媒传播模式,在融媒体平台构建高效、新颖、系统的马克思主义传播体系。利用VR、AR等技术创新马克思主义传播路径,利用“互联网+”、智慧媒体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数字化建设,利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扩大马克思主义传播范围和影响力;二是促进主流媒体及时提供更多客观真实、观点鲜明的信息内容,通过“两微一端”等融媒体平台广泛传播,主动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旗帜鲜明同各种错误思潮和错误观点作斗争,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三是将融媒体中心打造为坚定不移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前沿阵地,敢于直面“没有硝烟”的意识形态斗争,善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放大主流权威声音、提振政府公信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把党的主张与本地故事、人民心声结合起来,以面向广大民众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媒体服务提振政府公信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融媒体建设要注重在积极服务人民群众中提振政府公信力。

一是依托“广电报刊平台+政务‘两微一端’+互联网传播企业”联盟模式,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全媒体传播矩阵。在强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同时,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成果、人民群众火热生活及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为素材,运用数据可视化、无人机视频、互动H5等手段,制作出形式多样、体裁丰富、内容鲜活的融媒体作品;二是依托融媒体中心将电视、广播、报纸、网站、新媒体等各种媒体形态融为一体,实现“新闻+政务+民生”服务全覆盖,使之成为一个政务与民生互动平台,从而进一步密切党群、政群联系,促进政府及时高效为群众排忧解难;三是依托融媒体中心构建舆情收集网络体系,全面及时获取舆情热点与民生动向,准确把握人民精神物质需求的新变化,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增强政府工作的公信力、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把占领新媒体阵地与巩固传统媒体阵地结合起来,以稳固融媒体阵地建设提振政府公信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在哪里,新闻舆论阵地就应该在哪里”。推进融媒体建设,应注重对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二元媒体结构、二元舆论生态进行整合和管理;应发挥融媒体中心引领作用,把占领新媒体和融合传统媒体结合起来,使政府更好掌握舆论战场主动权、领导权。

一是推进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等主流媒体内容与微信公众号、微博、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端口紧密结合,促进原创内容、权威报道、深度解读、言论评论等向新媒体延伸,积极推出各种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新闻信息服务,实现新闻传播的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推动党和政府的声音直接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加速占领新的舆论场;二是深入挖掘内容创意,制作短视频、微动漫、动新闻等微传播、轻量化产品,并在微信、微博、视频音频分享APP等平台构建主流媒体传播渠道,使得新媒体阵地的“红色地带”越来越宽广、“黑色地带”和“灰色地带”越来越狭窄;三是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不仅让传统媒体焕发新活力、展示新魅力,而且使正能量、主旋律成为互联网主流,切实推动政府在宣传思想工作的守正创新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