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更好贯彻民主集中制

2019-08-06 08:14: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春艳] [责编:潘华]
字体:【

宋春艳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全党思想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让领导干部的权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民主集中制是让权力为人民服务的制度保障,其执行的效果关系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得到贯彻实施,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归根到底,实行民主集中制,就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领导干部的权力运行更加透明,有助于促使权力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十九大报告将坚持民主集中制看作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指出“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防止共产党员的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脱离群众。因此,进一步贯彻民主集中制,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集中制贯彻得怎么样,关键看高级干部做得怎么样”。坚持民主集中制、保证权为民所用,必须始终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一要带头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做到“两个维护”,就要做到坚定不移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从基层实践到科学决策,集中多数人智慧形成,必须不折不扣地服从和执行。各级领导必须坚持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核心是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我们党根本的政治立场。民主集中制作为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其执行的效果关系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得到贯彻实施,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关键少数”均是某个单位或者某个区域的“一把手”,位高权重,难以监督。这就要求“一把手”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自觉地做到为人民用权、用权为人民。为了提高决策水平,维护党的团结和汇聚民心,“一把手”不仅要主动发扬民主,还要善于集中,一方面支持班子成员在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开展工作,另一方面自身要有担当精神,出现问题后勇于自查自纠,用行动践行为人民用权的承诺。

三要任用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为贯彻民主集中制提供人才保障。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只有有担当的领导干部,才能带领人民创出新路、好路。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需要有责任担当的领导干部。只有领导干部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发挥“头雁效应”,才能带领人民“引领时代”。因此,要营造氛围,让能担当者敢担当、能干事者想干事、不挑重担者没有担子挑。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