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声: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9-08-02 06:14:4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系列谈①

湘声

制造业是中国经济的脊梁。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提出8项重点措施,第一条就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明确要求稳定制造业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从国家战略上讲,制造业始终是我们这样一个大国经济发展的根基和综合实力的象征,中部地区肩负着建设我国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的使命。从我省来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经过多年的努力,湖南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形成了产业优势。发展好、提升好先进制造业,不仅对中部地区崛起是有力促进,而且对湖南加速构建面向未来的现代产业新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重要推动。

过去一段时间,一些地区和企业不愿意搞制造业这个“重资产”,热衷搞所谓的“轻资产”、赚“快钱”。就拿我省工程机械产业来说,前些年受宏观调控影响,经历了一段超高速发展的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工程机械龙头企业步入了暂时困难。这时唱衰工程机械行业、希望调转船头搞其他产业的杂音也开始出现了。但我们不为所动,始终保持定力、深耕主业,抓住智能制造这个核心,不断积蓄新的发展动能,提升核心竞争力。3年过去,三一重工的销售收入从2016年的300亿元跃升到去年的725亿元,今年预计突破1100亿元;中联重科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100%以上,都实现了V型反转。这次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上,娄底的联创小镇、邵阳中电彩虹G7.5盖板玻璃的智能化工厂、拓浦精工的厨电智能制造,都是先进制造业园区和项目的样板。

实践充分证明,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观念、落后的技术。湖南制造业不是没有前景,而是大有可为。这几年,湖南在抓产业项目建设中形成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这是我们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我们要总结发扬好的经验做法,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进一步强化“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一手抓“优存量”,立足现有制造业基础,对传统产业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改造,促进技术提升、产品提质、企业提效,实现“老树发新芽”;一手抓“拓增量”,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扶持壮大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努力把湖南打造成为中部地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地,进而引领全省经济转型升级、行稳致远。

相关专题:湘声——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系列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