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扎推点赞,湖南何以能?

2019-07-31 16:42: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杨飞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回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70年,堪为不断创造伟大奇迹、彻底改变民族前途命运的70年。中部大省湖南,也在发展道路上快步向前,交出了一份靓丽成绩单。《人民日报》6个整版!《光明日报》2个整版+头版报道!《经济日报》2个整版!《科技日报》3版头条!《中国青年报》头版报道!中新社角度新颖!近些天来,六大央媒就“扎堆”点赞湖南发展成就。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从工业来看,湖南70年发展可谓“巨大”。建国初期,湖南工业基本上是手工作坊式企业。70年努力拼搏,70年沧桑巨变,湖南工业发展已经“旧貌换新颜”。比如,中车株机、泰富重工等一大批企业的产品就已经远销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智能网联汽车、服务机器人、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等人工智能产品也开始走进千家万户。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湖南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湖南和平解放前,生产力水平十分低下,经济基础极其薄弱。70年来,湖南地区生产总值已经从1949年的17.7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3.64万亿元。今年上半年,湖南经济运行延续总体平稳态势,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2%。发展势头强劲有力,湖南当然会赢来关注。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70年砥砺奋进,一部湖南发展历史,就堪为一部民生改善历史。数据最有说服力,就以脱贫攻坚为例,2015年—2018年湖南累计脱贫519.9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49%。以此为缩影,70年接续发展让湖湘人民经历了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要福利到要权利的转变,民生“获得感”越来越实实在在。

“行百里者半九十”。70年砥砺奋进,湖南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创新活力不断增强、民生水平不断提高,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当前我们已经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六大央媒深入三湘四水,把握湖南发展脉动,讲述湖南故事,礼赞湖南成就,也极大地鼓舞了全省人民,提振了湖南“重整行装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发展仍然是解决湖南所有问题的根本。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就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好事,用心用情做好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