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选“教学专长型”教授具有标本意义

2019-07-29 14:55: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文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文科

没有发表一篇论文,从教33年的南京林业大学老师蒋华松,评上了教授。据了解,这是该校第一位“教学专长型”教授。(7月24日 《科技日报》)

长期以来,许多学校一直沿用着以科研成果为量化考核的评审制度,受此影响,教师之间“轻教学重科研”的风潮盛行一时。这种风潮不仅影响了职称评审的健康发展,更损伤了教师正常教学工作的积极性。

虽然在2018年,国家相关部门就印发了《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了一系列真招实措改进人才评价的方式,提出“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等倾向,注重考察各类人才的专业性、创新性和履责绩效、创新成果、实际贡献”,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些高校仍然难以打破单一的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评审标准,究其原因,还是高校少了一份试错的勇气。高校职称改革,涉及到的部门和层面都很多,一些高校在这个过程中,不愿主动去改革创新,生怕改的不好,就要挑担子担责任。久而久之,相关部门对推进人才评价改革的态度,则变成了敷衍塞责、推拖躲避绕、不作为。

因此,坚定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更是势在必行。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真正激活人才评价机制,就该做到细致,落到实处。南京林业大学敢于评审出论文产量为零的一个教授,正是基于敢于创新的勇气和细致科学的评审细则。虽说蒋老师的论文发表数量为零,但其课堂教学效果却得到了专家和师生们的认可,这同样是教师能力的有力体现。

南京林业大学此举的标本意义在于,这不仅能有效地促进教师自觉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更在于它能引领更多高校迈开脚步,真正激活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在“人才大国”正走向“人才强国”的当下,各高校不能固守于过去的条条框款,要破除成规,慧眼识珠。

职称制度的改革大幕已经拉开,在合理制度的主导下,科学的评审要求和条件将进一步贴合教师职称评定需求,接下来,是否有更多的“教学专长型”教授出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