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过往奋斗,更是面向未来冲锋

2019-07-26 12:57: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毕舸]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毕舸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以“红色热土新征程 中部崛起新湖南”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南专场新闻发布会,来自境内外37家媒体的75位记者参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作主题发布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回答有关提问。

70年建设征程,让湖南走出了一条坚持以自身区域特性为定位、自主创新、奋发图强、锐意进取之路。而在这其中,党和国家对于湖南新时期、新发展的前瞻规划与全力支持,更是让湖南获得了打开新格局、实现新战略的发展通道。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充分利用湖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精准扶贫”“一带一部”“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精神,初步走出了一条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子。湖南在经济保持较高增速、重大基础建设项目频频落地、科技驱动产业能力不断夯实的同时,还实现了环境改善、城乡一体化绿色建设等重要突破,可谓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对过往奋斗的回顾,更是面向未来的冲锋号。湖南是中部大省,人口众多,历史悠久,具有深厚的人文积淀。不可否认的是,在前些年的改革转型过程中,湖南也曾经遇到了不小的挑战,某些传统产业也曾遭遇过瓶颈。然而,当改革方向不断被明晰,改革路径一再得以优化,通过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及广大群众的干劲、冲劲、巧劲,汇聚成巨大的制度创新、社会创新、产业创新洪流,湖南从产业结构调整、战略新兴产业规划、农业及服务业现代化等各方面,都深刻把握了经济升级的规律所在,逐步实现让市场要素向创新创业领域集中流动的目标。

事实上,湖南这几年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等十三大重点领域的重点投入、政策扶持,承载的是一个新时代科技与经济生活深度融合、带来巨大变革的平台。只有宽思维才能获得更大规模的蛋糕,而随着重点建设项目的持续推进,湖南得以释放改革所带来的巨大红利,这远不止项目本身的产值等数据,更多的红利在于激活社会参与科技创新的热情,引导市场各方更加关注湖南的科技主导型产业和企业成长、从公共资源倾斜与市场投入、投资的合力中获得创新发展的动力和潜力。

应当看到的是,湖南已经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继续开拓面向未来的改革事业。这对湖南各级政府部门、扎根以及关注湖南发展的企业而言,布局和投资湖南更多主抓产业领域有了更充足的底气。投资者需要掘金更多未来的湖南创新创业“独角兽”,就必须具备更宽广的视野,将湖南雄厚的人才、土地等资源与自身的市场资源形成化学反应;而各级政府部门除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指示外,更要勇于制度创新、大胆探索,该加大投入的必须投入,并与外来投资的企业构建起战略伙伴关系,共同推动湖南各市州的成长。如此,三湘大地上就会处处可闻改革冲锋号角,可见重大项目开花结果,就会带来企业产品结构、产业发展形态的裂变,所产生的倍增效应难以估量。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一路历经风雨百折不挠,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接下来,全省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湖南发展的重要指示为改革明灯,围绕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实现基本现代化战略构想的制度创新、文化创新路径, 不断拓展社会及经济发展边界,赢得创新收益。如此,湖南改革创新的社会参与度空前提高,长远发展基石就此奠定,必将收获更为精彩的五年、十年、二十年,让湖南早日实现所制定的各项目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