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巨变”更激励人心的是“后劲”

2019-07-26 12:55: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李强

湖南发声,“湘”约世界。7月25日,国新办举行“红色热土新征程 中部崛起新湖南”发布会,湖南走到舞台中央,向中国与世界展示70年三湘大地翻天覆地的变化。

“巨变”激励人心。从贫困落后到全面小康,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从内陆封闭到创新开放,从温饱不足到人民幸福,细细一算,2018年,湖南1天创造的财富量,约为1952年全年的3.59倍,相信许许多多的湖南人自豪感油然而生。

但比“巨变”更激励人心的则是“后劲”。因为,后劲关乎着明天,关乎着更加美好、更加幸福,关乎着每一个人更大梦想的实现,而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所蕴含的十足后劲,让全省人民对于家园更美好、生活更舒心、工作更称心、办事更顺心、全社会更有爱心充满信心。

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抢抓机遇,乘借东风,让一个不靠边不沿海的内陆省份,硬是跑进了全国十强,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中部崛起”现象引起了世人的惊叹。而形成重要支撑力的则是,初步走出了一条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子,与此同时也根植强劲的发展后劲。

一路走高的科技实力。去年召开的全国科技大会上获得27项国家科技大奖、获奖数占全国的1/10。

突飞猛进的制造业。湖南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制造业大省,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形成了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一大批制造品牌。

不断拓宽的国际经贸“朋友圈”。截至目前,湖南国际贸易“朋友圈”已拓展至200多个国家和地区,1/3以上的世界500强企业在湘有投资,开放平台数量居中部第一。

高质量发展的路子一旦形成,就要一往无前,坚毅笃行。事实上,围绕高质量发展,湖南一直在思考、在谋划、在布局,路子越走越宽广。就在这次发布会上,湖南响亮地提出,优存量、拓增量 ,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有强劲的发展后劲,有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决心,支撑着湖南只要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道路,始终朝着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接续奋斗,就一定能迎来更远、更辉煌的未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