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跨越”证初心,接续建设新湖南

2019-07-25 22:25: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潘华]
字体:【

皮波

7月25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以“红色热土新征程 中部崛起新湖南”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南专场新闻发布会。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作主题发布,他用“四个跨越”向中外记者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三湘大地发生的巨大发展变化。(7月25日 华声在线)

70年栉风沐雨,70年奋斗不息,70年三湘巨变。时间,总是在一些历史维度上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1949”“2019”,这两个看似普通的年份数字,对于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来说,既是初心不忘,更是未来可期。

“红色热土新征程,中部崛起新湖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湖南始终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取得了令人自豪的辉煌成就。在此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南专场新闻发布会上,杜家毫用“四个跨越”精辟总结了湖南所发生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也清晰指出了三湘大地处处在“旧貌换新颜”。

从贫困落后到全面小康的跨越,让湖南发展成果惠及于民。全面小康,意味着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承诺,在今天,它在湖南大地之上被赋予了更深刻的内涵。GDP总量从1952年的27.81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3.64万亿元,湖南经济数字背后,是全面小康蓝图的生动呈现,也是三湘子女共同奋斗的时代主题。拾阶而上,有所作为。如今,湖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提出的“精准扶贫”“一带一部”“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精神,初步走出了一条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终目的,是造福人民,而湖南正把这份温暖刻进新的年轮。

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的跨越,是湖南力量在不断赓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70年,是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的70年,也是湖南不断创造经济发展奇迹的70年。经过70年的接续奋斗,湖南经济结构由单一的公有制经济发展到国资、民资、外资“三足鼎立”,非公有制企业数量占到全省比重达90%以上。力量源于梦想的激荡,力量源于信心的充满,力量源于担当的见证。如今,湖南在“一穷二白”、底子薄弱的基础上建立起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在经济发展的浩荡长河,湖南输出着70年里所积蓄已久的巨大势能,它朝着未来更美好的方向,一路奔涌向前。

从内陆封闭到创新开放的跨越,是湖南敞开胸襟拥抱“八面来风”。湖南走出去,是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这要趟险滩,也要过风浪,但也在逆流中学会了游泳,是湖南精神之使然。70年来,湖南从计划经济到商品经济、市场经济,从“关起门来搞建设”到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创新开放不断迈向新台阶、取得新进展。创新方面,先后涌现出了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磁浮列车、“海牛号”深海钻机等世界先进科技成果,在去年召开的全国科技大会上获得27项国家科技大奖、获奖数占全国的1/10。湖南胸怀国际国内两个维度,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功课,继而以一份精彩的答卷走向世界。

从温饱不足到人民幸福的跨越,是湖南在新时代留下的温暖印记。“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这是湖南坚如磐石的信念,更是湖南坚定有力的行动。现在,湖南居民收入明显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全民医保体系基本建成,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人均预期寿命由1949年的35岁提高到去年的74.7岁,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4458万减少到去年底的83万。苦着人民的苦,乐着人民的乐,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简单信念里昭示着湖南“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它已然激发出团结一心、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

“四个跨越”证初心,接续建设新湖南。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南专场新闻发布会上,杜家毫指出,“70年来,湖湘大地发生的深刻变化,生动印证了我们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跨越,生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未来道路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相关专题:中国3分钟·湖南系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