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为新湖南崛起注入磅礴力量

2019-07-25 22:22: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潘华]
字体:【

胡辉

7月25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以“红色热土新征程 中部崛起新湖南”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南专场新闻发布会。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作主题发布,并就湖南如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湖南向世界“自我介绍”,世界看得见吃得苦、霸得蛮的“湖南力量”,感受得到砥砺奋进、敢为人先的“湖南精神”,也能聆听到湖南咬定牙关、攻坚克难的“扶贫足音”。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扶贫开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这一战略思想。自此,湖南就将“精准”两字置顶,作为打好打胜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以精准为核心,从精准识贫、精准扶贫到精准脱贫,十八洞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为湖南脱贫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样本。

扶贫更要扶志。一路走来,湖南用科学的实践与创新的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扶贫新路子,如省级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就直接带动80万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增收。永顺县一手抓生产,一手抓销售,以产业“变现”促脱贫攻坚;湘西自治州形成了柑橘、茶叶、烟叶等8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施策产业兴,村民变股民,农品变产品,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动能。

基础设施建设让乡村焕新颜。加快推进村镇规划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危房改造、农村美化绿化气化、农村公共空间整治等,不断补齐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让绿水青山成为了乡村的“聚宝盆”。今天,安全饮水、农网升级改造、厕所革命等不断刷新农村面貌,山窝窝里也能畅享4G生活,贫困村展现出新貌,换了新装,农民气质提升了,收入高了,精气神也足了。

数字背后是不可忽略的“党建担当”。“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脱贫路上,党建力量功不可没。聚焦深度贫困难题,省、市、县、乡四级组织17000多支驻村工作队和63万名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实施“两个全覆盖”帮扶;基层组织在精准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问题上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等。

精准扶贫,是湖南的发展经验,也为世界减贫事业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样本。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阶段,湖南任务依然艰巨。但是,我们坚信,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为指引,精准扶贫、攻坚克难,必能书写下更多精彩的湖南扶贫故事,为中部崛起贡献更大的“湖南力量”。

相关专题:中国3分钟·湖南系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