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品历史跨越 听发展足音

2019-07-25 18:36:1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湖南发声,“湘”约世界。7月25日,国新办举行“红色热土新征程 中部崛起新湖南”发布会,湖南走到舞台中央,向中国与世界展示70年发展成就,向新朋老友发出诚挚邀请。

70年,弹指一挥间。昔日“家底”贫寒,而今处处新颜——从贫困落后到全面小康,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从内陆封闭到创新开放,从温饱不足到人民幸福,70年三湘大地翻天覆地的巨变,映射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跨越。

新时代、新气象。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一带一部”“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走出了一条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子。湖南发展的70年,既演绎了自强不息的湖湘故事,也展现出中部崛起的历史进程。

人民,是绘就70年湖南发展壮丽诗篇的决定力量。只有为了人民的发展,方能如此大气磅礴;只有依靠人民的发展,方能如此一往无前。

70年风雨兼程,70年奋斗不息。本报日前推出的大型系列报道《岁月留痕 大地印记——湖南标志性工程巡礼》,讲述了我们的父辈几乎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的一项项人间奇迹。“北有红旗渠、南有韶山灌区”,半个多世纪前,10万湖湘儿女肩挑背驮,只用一年时间便建成这一人工灌溉工程,让湘中贫瘠地变成丰饶“大粮仓”;从雪峰山下走出的杂交水稻技术,引发了世界水稻界的革命,让岁物丰成成为常态。湘西十八洞村的故事,更是新时代中国扶贫奇迹的一个缩影……三湘儿女凭着“一辈子吃了几辈子苦”的苦干实干,让“旧貌换新颜”,拨动着走向富饶美丽幸福的“湖南时间”。

波澜壮阔的发展背后,蕴藏着改革、开放、创新的密码。新闻发布厅一旁的湖南展厅里,记录着70年来湖南一个个“高光时刻”:堪称中国铁路机车发展“活史书”的中车“联合厂房”里,先后诞生了中国机车、世界机车的多个“第一”;贴地飞行、领先世界的中低速磁浮列车,见证着一段用5年时间赶上国外40年的奇迹;从蜚声中外的“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到魅力无限的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活力初现的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的快速发展让人“难以置信”。踩着改革开放的时代鼓点,湖南人的勤劳和奋斗励志而顽强、鲜活而欢跃,汇聚成奔腾向前的发展大潮。

“惟进取也,故日新”。创新开放的湖南,已经并将继续深刻改变自身的面貌。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道路,朝着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奋斗,湖南必将迎来更远、更辉煌的未来。

时光易逝,故事常新。湖南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自带“敢为人先”的创新求变基因。“躬逢盛世,与有荣焉”,7300万湖南人民正努力把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并为之奋斗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让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愿景一步步成为现实。

相关专题:中国3分钟·湖南系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