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机关门禁滋生无形隔阂

2019-07-22 15:35: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东

7月18日,不少来到咸宁高新区管委会办事的群众发现,昔日一楼设立的一道玻璃门禁拆除了,上楼办事顺畅了。据悉,今年6月起,咸宁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设置门禁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已有40余家单位拆除门禁,变“门难进”为“畅通行”,方便群众办事。(7日21日《湖北日报》)

机关单位设置门禁系统,原因无非是为了维护安全秩序、规避推销人员上门。在一些单位,比如法院、检察院等,还存在保密等特殊要求。设置门禁不仅在机关单位较为常见,在公司企业也是常态。但是,机关单位也有其特殊性。因其定位是为民服务,其职责是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因此,对于办事群众而言,一道高大的、有形的、严肃的门禁,让人看到的是一种无形的隔阂,会让办事群众多少有一些感情上的不自然不自在。而更重要的是,门风代表作风,大门让人望而生畏、进门看人脸色,成为一些地方办事难的写照。

此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一度广为群众诟病。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作风建设的深入推进与“放改服”改革的蹄疾步稳,机关作风有了根本性的改变,“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周末延时服务”等等,更是唱响为民服务的“好声音”。但“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现实中,一些机关大门“门风”难改,群众大门难进、办公室门难找、事情难办的问题依然存在。

因此,一些地方应时而动,开展“破门”行动,拆除了机关大门、取消了门禁系统,方便了市民群众办事,这自然是值得点赞的。拆除了有形的玻璃门、铁栅栏,无形中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机关单位那种拒人千里之外的严肃面孔,于是变得生动活泼了起来。人民群众也更能感知到相关部门实心办事、真心服务的工作作风。

值得注意的是,当地的整治行动并没有陷入“一刀切”的窠臼,而是采取了分类施策的工作方式,这彰显了作风的深入与务实。显而易见的是,一些单位设置门禁系统,并非就是为了阻隔群众办事,而是的确存在安保、涉密等必要。比如中小学、法院等单位,假如在开展整治行动中,不由分说搞一刀切,这就会陷入一种形式主义。一方面,会给这些单位造成行政资源浪费、安全风险增加等不必要的困扰,另一方面,也会因为这种方式不切实际而不具有长期推行的价值和可能。

当然,有形的门好拆,在一声令下之后就可以整齐划一;但无形的门却难拆,需要相关部门与工作人员持续优化作风、提升办事效率。拆门只是第一步,是为了营造良好办事氛围作出的积极探索,但拆门之后,办事效率是否高效、工作人员作风是否深入、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有无增加,才真正决定着拆门行动是否深入人心、是否能够取得实质性的成效。显然,做好机关单位拆除门禁的“后半篇文章”,不仅要拆除“玻璃门”“铁栅栏”,更要拆除群众的“心门”,通过转变作风,改进服务,让人民群众的琐事难事操心事得到更快更好的解决,才能切实打通为群众服务的大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