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重要论述

2019-07-20 08:21: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畅]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杨畅

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国共产党人的信念包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这是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认真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的科学论断,是对理想信念之于共产党人重要意义的深刻把握,是对共产党人百年革命奋斗史、实践史精神源泉的高度提炼。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革命烈士、老一辈革命家之所以练就风雨不侵的钢筋铁骨、铜墙铁壁,是因为他们的理想信念之“钙”无比充盈,对于自己认定的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笃信终身、坚如磐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总书记都反复论述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他多次推崇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有着一份坚定的信仰,而且终其一生为他们的信仰而奋斗。共产党人正因为有着崇高的理想信念,才能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反过来,“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于新时代共产党人如何克服精神上的“软骨病”,炼就“金刚不坏之身”,筑牢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矢志不渝为信仰而奋斗,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胜利之“钥”。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赋予共产党人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必胜信念,是打开革命、改革、建设事业胜利之门的钥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正因为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所以我们取得了长征的胜利;强调要“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理想信念赋予共产党人的这份革命激情,让他们对于社会主义中国的光明前途、对复兴中华民族的伟业始终充满着胜利的信念。这些重要论述,激励新时代共产党人极大增强“四个自信”,披荆斩棘、破浪前行,接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忠诚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坚持的初心,就是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就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永远忠诚。”共产党人的伟大事业“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保持对党的事业的绝对忠诚,“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坚定了理想信念,坚定了这份忠诚,共产党人“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断肠将军”陈树湘、共和国“第一号烈士”段德昌等革命先烈展现的正是这种对革命理想和党的事业无比忠诚的精神。这些重要论述,明确要求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对党绝对忠诚。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 “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不要忘记我们是革命者,任何时候都不要丧失理想信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重要论述,就要补精神之“钙”、固政治之“魂”,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英勇奋斗。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相关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笔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