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A4纸 两面鱼水情

2019-07-15 12:51: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周泽中]
字体:【

鲁言

莫道天灾无情意,最是风雨见真心。

7月10日,湘江衡山站汛情危急。当天,武警某部200多名官兵赶赴衡山县抗洪抢险,计划临时驻扎在衡山县城西完小。这所小学的老师们仔细打扫好了教室和办公室卫生,并在办公室为武警官兵预备好矿泉水和牛奶,留下A4纸字条 “致最可爱的人:因条件简陋,敬请谅解!室内的纯净水、茶叶等物品请放心使用。房间WLAN为ZWC,密码是12345678,为衡山抗洪抢险的你们辛苦了!顺颂,晚安。”第二天,那张白纸上,多了一段“回复”:周老师,你好,借宿贵地,不胜感激。兵者,守卫国土家园,可爱。师者,培育国之栋梁,可敬。岗位不同,责任相当。愿身体安康,桃李芬芳。某部第某支队敬上。

纸短情长,虽只简寥片语,但情味尤深。这张A4纸,迅速火爆了朋友圈,引燃了无数的感动。人们感动于,灾难面前军民鱼水更相亲;人们感动于,灾难面前军民联手同心的责任坚守;人们感动于,灾难面前为国为民的大爱担当。

洪水袭来,责任不沉没;关键时刻,子弟兵敢担当。灾情就是命令,救援刻不容缓!人民军队以铁血驻起冲不垮的堤坝,凭忠魂构建起阻挡灾难的“铜墙铁壁”,勇立潮尖,搏击惊涛,力战骇浪,岗位就是站位, “人民就是一切,救援我来!”

灾难袭来,“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那是“洪水不退我们不退” 铮铮誓言下的迎难而上、奋不顾身;那是滔天洪水中勇敢逆行,连夜奋战12小时,席地而睡,“站起来是个兵,躺下去也要筑一道坝”的英雄豪情;那是咬牙扛起沉重沙袋,满脚满身裹着黄泥,将生命置之度外的使命担当;那是洪水中小心翼翼将老人高高举过头顶,转移老人时“大爷您放心,踩在我的肩上慢慢下”的温暖真情……

人民军队为人民,人民军队爱人民,军民团结一家亲。越是在困难的情况下,越要手挽起手,越能凝聚起军民同舟共济的精气神,拧成一股绳;越是在灾难面前,越要心连起心,越能激发起军民奋勇向前、永不退缩的拼搏精神,合成一种力;越是在危险时刻,越要情系着情,越能催生起军民情同鱼水的至纯至真的深情,聚成一种劲。灾难愈强,军民联手的斗志愈强;灾难愈强,军民联手的真情愈比金坚。

正是官兵们一次次冲锋陷阵、逆流而行感动着身边的百姓,湘江河畔十余家餐饮店的老板喊出了“洪水不退,我们不寐”的口号,带着夜宵深夜上堤,一定要把自己的一份心意送到通宵值守的官兵手里;年近六旬的柳政伟6月下旬刚做完手术,7月1日才办理出院手续,在灾情发生时第一时间赶赴前线,希望能够加入到抗洪抢险队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岗位不同,责任相当的人民教师们从准备水杯、被子、矿泉水等用品和食物,检查空调、风扇、开水壶等电器设备,再到担心官兵们被蚊虫叮咬点起驱蚊艾条的每个细节,都是关心备至;一位店主流着泪说道:“看着你们昼夜奋战在最危险的地方,我们心疼啊,感动啊……”

从战争年代留在湖南汝城的那“半条被子”,到这两天火爆朋友圏的一张A4纸,军民鱼水的情话一直会延续。困难中缔结的深情,温暖时光,穿越岁月,必将永恒。

相关专题:2019湖南防汛抗灾进行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