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决滥用“否决”者——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系列谈①

2019-07-15 06:35: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编者按

日前,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直指当前基层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作为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关键,《若干意见》对于基层干部,既要求“廉不言贫,勤不道苦”的党性觉悟,也有合乎现实的激励措施;既用理想信念、廉清要求的理念引导,也有排忧解难、培养重用的改革举措。即日起,湖南日报推出系列观点文章进行分析探讨。

邹晨莹

对于“一票否决”被简单粗暴地滥用的现象,7月13日公布的《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中作出相关规定,全面清理规范“一票否决”事项和“责任状”,凡是中央未规定的,不得擅自设置“一票否决”事项,不得层层签“责任状”。其实,早在今年3月,中办下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中就要求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

“一票否决”,本是干部考核多项任务里,若有一项关键性任务未完成,则认定为整体不合格。这一倒逼机制的初衷是突出中心工作、确保政令畅通、夯实重大责任。

过犹不及。笔者在基层走访中听闻有乡党委书记亲手签订20多份“责任状”,一旦某项不达标,所有成绩都归零。“一票否决”的滥用,不仅背离其初衷,从更深层次上来讲,涉及到公权力的滥用。上级部门本应担负的一些职责,自己却当起甩手掌柜而“甩锅”给基层,正是此种情况的表现。而“责任状”一签了之,出了事大不了“处理几个干部”,根本没有真正地冲着解决问题去;貌似“动真”“碰硬”,不过是为了追责而追责,挫伤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滥用“一票否决”,难免让一些基层干部产生“破罐子破摔”的心理。与此同时,“一票否决”过分倚重自上而下的单向管控,容易导致基层干部片面对上负责,忽略对群众声音的有效呼应而有脱离群众之虞。

当前的治理结构是倒金字塔形,越往上,机构越多、资源越多、权力越大。有乡镇干部话语中透露出无奈:“乡镇和村里权力小、责任大、任务多,一个人却要分管好多摊,一个人要对付好几个部门、上百人布置的工作,根本招架不过来。”一旦“层层传导压力”变味成“层层推卸责任”,难免让基层干部长期思想紧绷、压力巨大。

基层干部的心声提示我们,全面加强基层建设过程中,必须严格限定范围、严格实施程序,分清主次轻重缓急,让基层干部精力“好钢用在刀刃上”。同时,对基层科学精准、务求实效地进行考核,才能避免滥用“一票否决”的依赖症、避免责任推卸和激励扭曲,进而形成正向的传导机制。

相关专题: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系列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