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安全度汛的实效衡量主题教育成效

2019-07-12 09:00:4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文峰] [责编:刘畅畅]
字体:【

长沙晚报评论员 文峰

闻“汛”而动,全力以赴,众志成城……

7月6日以来,湖南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多条江河水位全线超警。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将全省防汛应急响应等级由之前的Ⅳ级提升至Ⅲ级。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长沙市委、市政府快速反应、果断决策,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落实责任、到岗到位,严阵以待迎战洪峰,确保安全度汛。号令如山,重如千钧。全市上下正以严防死守的战斗状态投入到新一轮的防汛工作中。

据悉,7月10日18时22分,湘江长沙站迎来洪峰过境,水位在38.31米上保持高位运行。截至11日3时,湘江长沙站水位为38.34米,超警戒水位2.34米。而根据省气象部门预计,11日至19日,我省自北向南有一次持续性强降雨过程,预计11日晚至18日累计降水80毫米至150毫米,该轮降水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暴雨范围广……种种迹象显示,汛情来者不善,不容懈怠。只有做好严密防范,才能确保绝对安全。

正所谓,“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防汛,是对共产党人先锋模范作用的大检阅、大考验。防汛的战场就是考场,每一个党员干部都是赶考者。在防汛的战场上,一个支部就是一段堤,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紧急关头,更显使命如山;关键时刻,更显党员本色。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平时要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要能冲得出来,危难关头要能豁得出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对雨情和汛情,各级各部门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以防汛抗灾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安全度汛的实效衡量主题教育成效。

当前,做好防汛工作,最关键的是要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这就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和汛情的动态,加强应急值守和监测预警,以昼夜查险确保及时发现和排除险情,全力做好受洪水威胁群众的避险转移、城区排涝排渍和应急救援等工作,坚决避免群死群伤事件发生。一旦发现险情,要科学部署、果断处置、消灭隐患。这就决定着,一定要有足够的人力、物力准备,要有细化的险情处理预案。各区县要严格防汛纪律,坚持24小时值守,强化防汛督导,确保防汛一线的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率军者披坚执锐,执戈者方能战不旋踵”。在出现危急的情况下,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做出榜样。众所周知,2017年,长沙遭遇了超历史特大洪水的考验。正是因为巡堤查险报险到位,各类险情第一时间得到处置,全市才未发生一起因查险不到位造成的垮堤溃垸事故。正是因为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发扬了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才做到了“水不退,我不撤”,筑牢了防汛抗灾的“铁壁铜墙”。

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一生的党性关键词。初心能够激励人踏平坎坷成大道,将信仰的力量嵌入发展的征途中;使命能够指引人披荆斩棘,朝着既定的目标一往无前。我们党九十多年的峥嵘历史已经证明,初心能够感召人,使命能够锻造人。正是因为初心不改,使命不移,我们党才能具有最广泛的群众基础,才能创造一个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才能不断克服苦难,从胜利迈向新的胜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做到嘴上说的、心里想的、实际做的完全一致。

这几天,在长沙防汛一线,有太多身影和故事让我们感动。他们展现着长沙精神,体现着我们这座城市的气质,体现着党员干部应有的光辉形象。比如,据记者报道,10日19时30分,在芙蓉区圭塘河桥下,一支白发巡逻队准时集结,与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巡堤,这支义务巡逻队的成员大部分是社区老党员和两新组织党员。他们平均年龄约60岁,其中年龄最大的党员刘钦新已78岁。而事实上,在各防汛工作的分战场,还有更多基层党员干部的故事令人感动。这些都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功展现。

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只要我们凝聚钢铁般的力量,只要我们科学部署、筑牢责任大堤,暴雨、洪峰、洪水就不可怕,最终的胜利必将属于我们!

相关专题:2019湖南防汛抗灾进行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