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防汛主动仗

2019-07-11 08:51: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刘畅畅]
字体:【

近几天来,我省遭遇今年入汛以来的最强降雨,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于7月9日5时30分升级发布洪水红色预警。气象部门预计,7月12日至17日,湖南还会遭遇两轮强降雨过程。针对可能出现的雨情灾情,从7月9日11时起,省应急管理厅将全省防汛应急响应等级由之前的Ⅳ级提升至Ⅲ级。当日下午5时,省应急管理厅、省减灾委办公室也紧急将自然灾害救助升级为Ⅲ级应急响应。 (相关内容详见三湘都市报今日A03、A04版)

每年一到汛期,湖南省就会迎来防汛抗灾的年度大考。自今年6月份湖南省进入主汛期以来,从6月到9月受厄尔尼诺事件等因素影响,我省汛期洪涝会偏重,资、沅水中下游、澧水以及洞庭湖区有较大洪水发生可能。而从目前的降雨情况来看,至9日8时,资水干流洞口县黄桥站至娄底新化段全线超警戒,湘江干流永州冷水滩区至湘潭全线超警。目前超警戒水位以上站数为27个。防汛形势较为紧张。

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全省从上到下,从干部到群众,就越需要以百倍的精神状态投入到防汛抗灾一线中来,攻坚克难各项具体工作,确保将灾难损失降到最低,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目前,长沙周边的易受灾地区,如兴马洲等江中小岛上的居民已在政府部门组织下悉数转移。另外,今年降雨量截至目前,已与2017年汛期相近,相对来说,降雨较多集中在湘江上游地区如永州等地,这就给下游的防汛带来了较大的压力,更需要包括长沙市在内的下游各地做好相关工作,城市排涝需进一步加强,县、乡镇、村的山塘水库要进一步排查隐患,防止垮库垮坝的事情发生。

为迎战洪峰,长沙市将洪峰到达时间,水位情况提前向市民预报,同时结合一线实际情况,作出防汛抗灾决策部署。省委书记杜家毫9日前往受灾较严重的衡东县视察时便指出,“要加强应急值守和监测预警,强化水库、物资、队伍科学调度和安全隐患排查除险,坚决避免群死群伤事件发生。”这些问题和工作,都需要党员干部切实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摸清情况,科学合理地指挥。防汛抗灾的情况摸排得越彻底,对指挥、防御和抢险就越有利。

湖南省水系发达,每年汛期都有洪峰过境,长期的防汛抗灾已经让湖南累积了丰富的经验,尽管如此,在洪峰将至或退时都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将预防措施做到位,不留安全隐患。

汛情越紧急,越能考验我们的能力和担当。在接下来的防汛抗灾工作中,各级各部门应该有打“持久战”的准备,把各方力量凝聚起来。同时要注意防范汛期的次生灾害,对灾情较重的地区,要做好安置工作,还要做好随后的抗旱准备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相关专题:2019湖南防汛抗灾进行时

焦点图